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049
小儿金黄色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症的治疗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目的:探讨金黄色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症的临床特点,总结治疗经验。方法:对我院2005年1月——2010年8月收治的25例金黄色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症患儿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结果及诊治过程进行分析。结果:本症一经明确诊断,即给予足量有效抗生素,同时给予百多邦软膏外用,多数患儿在15天内治愈。结论:金黄色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症是一种重症感染性疾病,正确选用有效抗生素治疗,可获满意疗效。

    【关键词】金黄色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症;儿童

    金黄色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症(SSSS),是以全身泛发性红斑、松弛性大疱及大片表皮剥脱为特征的急性皮肤病,有潜在的生命危险。现将我科2005年1月——2010年8月收治的25例SSSS患儿的临床资料总结分析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5例患儿中男15例,女10例;发病年龄最小为出生时,最大3岁6月,其中新生儿2例;病程7~15天。诱发因素:呼吸道感染16例,脓疱疮 1例,胎膜早破1例,其余诱因不详。3例误诊为药疹。
, 百拇医药
    1.2临床特点25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烦躁、哭闹、厌食、睡眠差、精神萎靡等全身症状,25例均发热。多数有典型皮损表现:初在口周或眼眶四周出现红斑,后迅速蔓延至颈部、躯干及四肢近端,1~2天内出现全身弥漫性潮红,皮肤触痛明显。20例在红斑基础上表皮浅层起皱,迅速发展为水疱,松弛性大疱,表皮大面积剥脱,露出潮红、湿润、有渗出液而发亮的糜烂面,犹如浅Ⅱ度烫伤,皮肤触痛明显。5例患儿仅有全身弥漫性红斑而无大疱,皮肤触痛,颈、腋下及腹股沟处可见帕氏线,但无杨梅舌及环口苍白圈。17例尼氏征阳性。21例患儿口周、眼周可见放射状皲裂。经治疗后大疱逐渐结痂,糜烂面愈合,皮肤颜色鲜红色转为暗红色,并出现糠状脱屑,愈合后不留疤痕。

    1.3实验室检查血WBC>10×109/L22例,分类均以中性粒细胞为主。血CRP﹥8.2mg/L15例。血培养25例,2例培养出金葡菌,2例为表皮葡萄球菌,21例阴性。皮肤疱液细菌培养10例,1例有金葡菌生长,9例阴性。降钙素原检测18例,<0.5ng/ml2例;0.5-2ng/ml6例。
, 百拇医药
    1.4治疗 全身治疗:均选用第三代头孢菌素静脉滴注。局部治疗:在皮肤破损明显处给予百多邦软膏外用。眼部及眼周给予氧氟沙星滴眼液及红霉素眼膏外涂。支持疗法: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

    1.5预后 25例患儿全部治愈,体温在治疗后1~7天降至正常。皮肤损害逐渐减轻,糜烂面干燥结痂,红斑消退,并出现脱屑。所有患儿均在7~15天内痊愈,平均治愈天数为12天。治愈后皮肤无瘢痕及色素沉着。

    2讨论

    SSSS是一种重症感染性疾病,以全身性表皮脱落为突出表现,其病原菌为凝固酶阳性的第Ⅱ噬菌体组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尤其是71型。致病菌在原发感染灶释放一种表皮剥脱毒素,经血源性播散至表皮颗粒层,导致表皮颗粒层剥脱。大疱性脓疱疹是此病毒素在局部产生并作用于局部的表现。【1】本组起病前呼吸道感染16例,脓疱疹1例,胎膜早破1例,其余7例无明显诱因,说明部分病例有明确的病灶。金葡菌迅速繁殖,释放表皮松解毒素,这是一种外毒素,不能产生抗体,角化表皮组织对此毒素都很敏感,而非角化组织对之有抵抗力,其作用部位主要发生在颗粒层内,这种毒素可以很快由肾脏排泄,但新生儿或婴幼儿对毒素则排泄很慢,使毒素在血清中的含量升高,从而引起皮肤损伤及剥落,故本病多见于婴幼儿。【2】本组病例均在4岁以下,但均无肾脏损害,可能与诊治及时有关。本组有25例患儿做血培养,4例为阳性,21例为阴性,也可说明SSSS为毒血症所致,局部皮肤创面培养出的葡萄球菌对诊断并无确诊意义。【3】本组降钙素原检测18例,多数升高,提示为严重的细菌性炎症。
, http://www.100md.com
    对SSSS的诊断主要依据为临床表现。眼周与口周红斑或渗出结痂,口周放射状皲裂,全身皮肤触痛,烫伤样皮疹及尼氏征阳性均为其特征性表现。SSSS易误诊为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型药疹(TEN)和脱屑性红皮病。①TEN:本病由药物过敏引起,是全层表皮坏死松解,病理为水疱在表皮下,剥脱面渗出较SSSS多,而SSSS水疱在表皮内;TEN无口周放射性皲裂,而是广泛的口腔黏膜受累;皮肤触痛较SSSS轻;必要时可通过组织病理鉴别。②脱屑性红皮病:以生后3个月左右发生率最高,患儿多数为单纯母乳喂养,皮损多开始于头皮,逐渐播及躯干、四肢,表现为全身皮肤弥漫性潮红浸润,表面覆有糠秕样或者云片状脱屑,缺乏SSSS的特征性表现,而且病情进展较SSSS缓慢。本组3例曾被误诊为药疹。

    SSSS的治疗关键是早期、及时、合理使用有效抗生素,清除体内金葡菌感染灶,终止细菌产生外毒素。本组患儿均使用一种抗生素控制感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对受损皮肤的局部治疗也必不可少。本组均采用在破损处皮肤表面涂抹百多邦的方法,疗效显著。

    参考文献

    [1] 马琳. 金葡菌烫伤样皮肤综合征.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11):649

    [2]林元珠,高顺强,徐世正,等.现代儿童皮肤病学.北京:学苑出版社,2008:190

    [3]李洪霞,李珊山.致烫伤样皮肤综合征的葡萄球菌剥脱毒素A检测方法的建立及评价.国外医学·皮肤性病学分册,2002,28(4):263-264., 百拇医药(伽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