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363
中医康复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是人体中轴关节及外周动关节最常见的退行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肿胀﹑关节腔有大小不等的游离休及骨质增生。

    【关键词】膝关节;骨关节炎;康复

    近年来。笔者应用手法﹑中药内服,外洗等中医康复方法治疗,获得较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42例,男性12例;年龄最小40岁﹑最大68岁;病程最短2个月﹑最长12年;右膝23例,左膝17例,双膝2例。

    2诊断标准

    2.1中老年患者,膝关节酸软乏力;活动时疼痛,以半蹲位和下摆时明显,单腿下蹲试验阳性。部分病例有关节肿胀。

    2.2膝关节有不同程度的外伤或劳损史。

    2.3排除风湿﹑类风湿﹑骨折及关节感染等疾病。

    2.4X线摄片示:所有病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髌骨关节面边缘﹑骨赘形成,胫骨髁间隆突变尖。关节间隙变窄或两边不等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