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547
岩黄莲药理作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岩黄连具有抗炎、抗病毒、杀菌、镇静镇痛、增强免疫功能、抗肿瘤等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各种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及其他肿瘤的辅助治疗。岩黄连注射液在临床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但对其作用机理的认识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本文对中药岩黄连的药理作用及机理、毒副作用、临床应用作一简要综述。

    【关键词】岩黄连 药理学;抗炎

    岩黄连因其作用功效近似黄连,且生长于石缝中或岩石旁而得名,岩黄连性苦、凉,主要功能为清热利湿、散瘀消肿,民间常用于口舌糜烂、目赤, 临床上可用于治疗各种急性黄疸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疮疖肿毒等。本文就岩黄连的药理作用及机理、毒副作用、临床应用作简要综述。

    1化学成分

    岩黄连发挥作用的主要成分为岩黄连总碱(CSBTA),从总碱中可以分离出活性成分脱氢卡维汀、卡维汀、右旋四氢巴马汀等,其中脱氢卡维汀含量最高,达0.38%。目前岩黄连制剂有注射剂和片剂。临床应用主要为岩黄连注射液。

    2 药理作用及机理

    (1)抗炎抗病毒作用 岩黄连对甲、乙、丙型肝炎病毒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抑制和杀灭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