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544
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 喹诺酮类(4-quinolones),又称吡酮酸类或吡啶酮酸类,是一类较新的合成抗菌药。

    【关键词】 喹诺酮;抗菌活性;不良反应

    近年来,喹诺酮类药物更新换代较快,为临床治疗感染性疾病拓展了应用范围。本文就目前的有关文献资料对喹诺酮类药物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1 发展概况

    1962年合成的萘啶酸(nalidxic acid)为第一代喹诺酮类药物的代表[1]。主要作用于革兰阴性菌,在治疗肠道,泌尿道感染方面起了一定作用。第二代以吡派酸(pipemidic acid)为代表,于1973年合成,1979年应用于我国临床,其抗菌活性优于第一代[2]。但因血浓度低,中枢神经系统副作用较多已弃用。1978年通过结构改造,在喹啉环第6位上引进了氟原子,合成出含氟的喹诺酮类药物为第三代,即氟喹诺酮类。其抗菌谱和抗菌活性优于第一、二代[3]。以诺氟沙星(norfloxacim)为代表,先后用于临床的还有氧氟沙星(ofloxacim)左氧氟沙星(levofloxacim)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