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121
小柴胡汤加味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近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目的:反流性胃炎常与其他胃部疾患如消化性溃疡等病并存。由于反流液中胆酸盐等物质反复地刺激胃粘膜,破坏了胃粘膜屏障,致使病程迁移,久治不愈,近年来已被基础及临床工作者所重视。我们试用小柴胡汤治疗具有明显胆汁反流的慢性胃炎36例,取得一些疗效,通过小柴胡汤加味治疗后,胃镜复查可见胆汁反流消失,临床症状亦得以缓解,近期疗效满意。因此我们认为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以小柴胡汤加味治疗本病,特别是纠正胆汁反流是一个新的尝试,值得进一步探讨。

    【关键词】胆汁反流性胃炎;小柴胡汤;疗效

    发性或继发性幽门功能紊乱或胃切除术后引起的胆汁和碱性肠液倒流入胃称为胆汁反流。由此引起的胃炎称为胆汁反流性胃炎或碱性反流性胃炎。反流性胃炎常与其他胃部疾患如消化性溃疡等病并存。由于反流液中胆酸盐等物质反复地刺激胃粘膜,破坏了胃粘膜屏障,致使病程迁移,久治不愈,近年来已被基础及临床工作者所重视。我们试用小柴胡汤治疗具有明显胆汁反流的慢性胃炎36例,取得一些疗效,现总结如下。

    1一般资料

    本组共36例,其中住院病人16例,门诊病人20例;男29例,女7例;年龄最小20岁,最大55岁,平均年龄38岁;病程最短者3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