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117
产后出血介入治疗2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目的:探讨介入治疗用于产后出血的临床价值。方法:收集我院2006年1月一2010年1月难治性产后出血病例20例,分析止血效果、并发症及影响因素。结果:20例患者经介入治疗均达到有效止血,发热为栓塞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凝血机制异常影响栓塞疗效。结论:介入治疗为一高效、安全、非创伤性止血新技术。

    【关键词】介入治疗;产后出血;观察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流血量超过5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产后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中国目前居首位。产妇一旦发生产后出血,预后严重,休克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即使获救,仍有可能发生严重的结发性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后遗症,故应特别重视做好防治工作。近年来介人治疗用于严重产后出血,疗效可观,可避免发生麻醉危险、手术危险及手术并发症的发生,且能保留妇女的生殖功能,为产后大出血患者所接受。以下对我院产后出血介入治疗的20例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临床资料

    收集我院2006年1月一2010年1月难治性产后出血病例,其中经阴道分娩6例;剖官产12例,中孕引产2例。初孕妇4例。本院分娩患者9例,外院分娩转人患者11例。平均年龄28.07±3.269岁;平均孕周38.769±1.48周;平均孕次为2.286±0.994。产后出血均为产后2h内,晚期产后平均出血时间20.33±18.11天;平均出血量2807.69±925.08ml;平均血红蛋白浓度73.76±13.66g/L,血红蛋白(HB)<80g/L10例,>80g/L 4例。

    1.2栓塞方法

    休克患者在抗休克的同时局麻下行一侧腹股沟韧带中点股动脉搏动最强点穿刺,完成股动脉插管,随后将4.0—5.0FCobra或脾管(Rs)或肝管(Rh)插管到股动脉根部分叉上2—3cm处注人造影剂,显示出血部位及出血侧子宫动脉,迅速将导管插人出血侧的髂内动脉前干,行髂内动脉栓塞(IIAE)或子宫动脉栓塞(UAE),注人带抗生素的明胶海绵颗粒或明胶海绵条或明胶海绵弹簧钢圈后,行数字减影成像技术(DSA)造影证实,同法栓塞对侧。术后观察穿刺部位、阴道出血及体温等情况变化,术后第3、6、9天查血常规,术后1周行B超检查,了解子宫切口及子宫复旧情况。
, 百拇医药
    1.3疗效判断

    栓塞后DSA影像显示无造影剂外溢,术后无阴道及腹腔内出血为止血成功;患者病愈出院为治愈。

    2结果

    2.1介入治疗效果 20例患者经栓塞成功后阴道出血停止,止血平均时间5.3±2.4min,栓塞止血成功率100%,治愈率92.8%。其中l5例术后2—7天仅有少许暗红血液流出,官体按期复旧;2例瘢痕子宫经双子宫动脉栓塞后阴道出血停止,术后1天再次阴道出血,妇检发现处女膜5点处裂伤,于修补后阴道血止;2例阴道血肿患者经双子宫动脉及阴道动脉栓塞后行阴道血肿清除术,术中出血少,术后4日阴道血止;1例患者栓塞前3P试验(+),肝肾功能受损,栓塞后无明显阴道及腹腔内出血,因病情发展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家属放弃治疗,患者死亡。

    2.2并发症 发热为主要并发症,其中5例出现不同程度发热伴血像升高,体温37.5—38.3℃ ,持续3—7天后正常;1例2天后出现迟发性过敏反应,临床表现为发热,皮疹,皮肤瘙痒,经抗炎、抗过敏治疗8 日后症状消失;1例双臀肌肉疼痛,对症处理10日后缓解;1例穿刺局部感染,下肢麻木,经抗炎治疗及理疗2周后缓解。
, 百拇医药
    3讨论

    产后出血包括胎儿娩出后至胎盘娩出前,胎盘娩出至产后2小时以及产后2小时至24小时3个时期多发生在前两期。产后出血为分娩及死亡的最常见原因,近年来,随着介入技术的完善,盆腔内动脉栓塞应用于产后出血的治疗,及预防性应用于有潜在出血倾向的患者,文献报道其成功率90%-97%,明显高于盆腔动脉结扎术,本院20例难治性产后出血通过栓塞治疗止血效果100%,治愈率92.8%。产后出血患者行盆腔动脉结扎术,常因手术视野渗血不止或凝血块形成,出血血管暴露困难,如清除血凝块,可加速出血,且盆腔内丰富的侧枝循环如骶动脉、腰动脉、腹下动脉供应子宫的血流不能阻断,使盆腔内动脉结扎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风险大、成功率低,盆腔动脉结扎失败后再行动脉栓塞困难,最终导致子宫切除,子宫切除术虽然能达有效止血目的,但以器官丧失致不育为代价,给患者带来严重的思想及精神负担,患者的生存质量下降,且个别患者术后仍无法达有效止血目的,本文就有2例经子宫次全切除术后仍出血不止。而介于人治疗可明确出血部位,栓塞前行血管造影,造影后在直视下进行插管导管可直接达出血血管行气囊压迫止血、栓塞治疗、或二者合用,选择性栓塞病变血管或双髂内动脉、双子宫动脉、阴道动脉。若不能显示出血部位,亦可行双侧子宫动脉栓塞达到止血目的。对于经行髂内动脉结扎后止血失败的难治性产后出血病例,亦可在直视下栓塞侧枝循环达到有效止血,宫颈残端渗血不止患者亦可经栓塞达到有效止血。介入治疗应用于难治性产后出血的治疗在临床上已取得肯定的疗效,如果对盆腔的血管解剖结构清楚及具有一定的介入技术,将介入时间控制在一定时间内,介入治疗的放射剂量是相对安全的。

    参考文献

    [1]陈图珊.朱波.梁润彩.产后出血95例临床分析[M]广东医学,2000,21(6)

    [2]王浩敏.骆一凡.产后出血的治疗[J]中华妇科杂志,2000,35(6), 百拇医药(徐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