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编号:12089115
经阴道彩超色多普勒超声在宫颈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2期
     【摘要】目的 本文对94例宫颈癌患者进行了经阴道彩超色多普勒超声明确了诊断,探讨了经阴道彩超色多普勒超声在宫颈癌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我院2005年5月-2010年7月收治的94例宫颈癌患者行经阴道彩超色多普勒超声,并与常规病理诊断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经超声诊断94例宫颈癌患者,与手术,病理检查及随访结果符合率为93.6%。其中3例误诊为官颈糜烂,3例误诊为子宫肌瘤。经常规病理诊断:鳞状细胞癌85例(90.4%),腺癌7例(7.4%),混合癌2例(2.2%)。结论 本技术可以较准确地对宫颈癌进行早期诊断,提高了患者早查早治的可能性,为宫颈癌诊治提供了指导,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超声引导;穿刺术;妇科盆腔肿块;诊治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是指发生在子宫阴道部及宫颈管的恶性肿瘤。一般的子宫颈癌恶性程度高,70%的患者在确诊时已属晚期。初期症状不明显,后期可出现异常阴道流血。在全世界,每年约有20多万女性死于宫颈癌[1]。在发展中国家,宫颈癌则属于常见多发的妇科肿瘤,排行榜首。从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宫颈癌,是一个较为长时间的过程,大约是10年,因此,宫颈癌是可以预防,可以治愈的疾病。宫颈癌早期诊断是早期治疗的关键。以往对宫颈癌的诊断主要靠病史、宫颈刮片的细胞学检查及临床医生个人的工作经验来诊断,但都难以明确病变范围及其对周围组织的浸润程度、肿块的大小等,在一定程度上诊断均有出入。超声检查是目前诊断盆腔病变常用检查方法之一[2]。随着阴道超声显像检查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经阴道彩超色多普勒超声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师的重视。

    经阴道超声探查因探头与盆腔器官接近,不受肠腔气体、膀胱充盈等干扰[3],能更好的显示子宫、卵巢及盆腔肿块的细微结构及特征;同时图像分辨率高、敏感度强,能显示宫颈的层次结构,与经腹扫查声像图比较,在其显示范围内可获得更清晰、准确、丰富的图像诊断信息,并能分辨肌层浸润情况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等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