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504
米索前列醇配伍利多卡因在人流手术中镇痛作用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于清
第1页

    参见附件(1283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米索前列醇配伍利多卡因用于减轻人流手术中患者痛苦的临床效果。方法:在我院门诊患者中随机选择300例要求人工流产的孕妇,分为两组,使用米索前列醇配伍利多卡因止痛的150例患者作为观察组,不用麻醉药物的150例患者作为对照组。结果:观察组患者麻醉效果好,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人流综合症的发生。

    【关键词】米索前列醇;利多卡因;人流手术止痛;人流综合症

    1资料与方法

    1.1观察对象:

    300例患者为2010年6月~2010年9月我院节育门诊自愿要求人流手术的孕妇,随机分为AB两组。A组150例,经产50例,未产100例。B组150例,经产65例,未产85例。手术者年龄在18到45岁之间,妊娠6~10周之间,(早孕者多为月经周期正常,血尿常规检查均正常,子宫大小均与停经月份相符),全部病例均无心血管疾病。手术操作由专人负责。术前及术后测血压,脉搏,详细记录宫颈软化程度,术中出血量,人流综合反应等情况。

    1.2麻醉方法:

    观察组术前2小时空腹凉水口服米索前列醇片(200ug/片,上海华联生产)600ug。手术中常规消毒阴道宫颈后,钳夹宫颈,探查宫腔深度,然后用2%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于宫颈管4点8点处各注射2.5ml ,给药后3-5分钟即可行人工流产手术。

    1.3 观察项目:

    观察两组患者的宫颈口软化,宫颈口扩张,患者痛苦、合作情况,记录两组患者术中出血量,血压变化,手术时间及有无人流中综合症发生。

    1.4 人流综合症的诊断标准:

    1.4.1手术者有头晕、胸闷、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甚至一过性意识丧失、晕厥、抽搐等症状。

    1.4.2血压下降,收缩压比术前下降4kpa、舒张压比术前下降2kpa,或血压下降到12/8kpa以下。

    1.5 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分析,两组数据用x2及t检验,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出血量情况无明显差异,其它见下表:

    2.1表一 观察组与对照组血压变化情况

    由表一可见两组患者血压变化有明显差异性(P<0.05)

    2.2表二 观察组与对照组人流综合症发生情况

    2.3 表三观察组与对照组子宫颈口松弛情况

    由表三可见两组患者宫颈口松弛情况有明显差异性

    3讨论

    宫颈口分布着大量的神经末梢,人流手术时会引起这些神经末梢兴奋,严重时可导致人流综合症的发生。而米索前列醇有宫颈软化作用,宫颈明显扩张了,减轻了对宫颈口的刺激。用2%的利多卡因减少了宫颈口神经末梢冲动的发生与传导,因而减少了人流综合症的发生。

    常规行人工流产手术一般不用麻药及镇痛药,均可耐受,但随着初孕患者及剖妇产手术后妊娠患者的增加,手术过程中扩张宫颈困难在增加,受术者痛苦难忍,手术难以进行。因此人流综合症的发生率也在增加。我院采取米索前列醇片配伍利多卡因局部麻醉有效地减少了人流综合症的发生,缩短了手术时间,对于减轻受术者扩张子宫颈口的疼痛有明显的效果,是人流手术中较好的止痛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8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