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2期 > 正文
编号:12089502
补肾健骨法预防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症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5日 梁伟雄
第1页

    参见附件(2134KB,2页)。

     【摘要】目的:对补肾健骨法预防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症的进行临床观察分析。方法:选自2010年1月至2011年2月来我院进行治疗肾病综合征患者60例,其中男性40例,女性20例;年龄25~70岁,平均(65±5.3)岁,病程为8±2.4年,将患者均分为两组,其中一组为观察组、另一组为对照组,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程的长短均无明显差异。两组均经过激素进行治疗,治疗一周后部分症状消失,并且两组治疗效果上无明显差异。对照组继续应用糖皮质激素进行救治,观察组则在糖皮质激素救治的过程中配合金匮肾气丸对患者进行治疗。结果:经过治疗后提示观察组在糖皮质激素救治的过程中配合补肾健骨药对患者进行治疗对骨质疏松改善情况较单一的糖皮质治疗较好;观察组治疗后较治疗前有明显改善,与对照组比较具有较好的效果;治疗前后对照组、观察组有较明显差异,观察组治疗后的Ca、CHOL、ALP水平较对照组有明显的差异,但两组患者检测结果均在正常范畴内。结论:采用糖皮质激素进行治疗相关病症应联合补肾健骨方法对骨质疏松症就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的作用,临床上应得到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补肾健骨;糖皮质激素;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OP)是以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等比例地不断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的疾病[1]。主要表现为:骨量减少、骨钙溶出、脊柱压缩性骨折,致使“龟背”出现,并伴老年呼吸困难、骨质增生、高血压、老年痴呆、糖尿病等一些老年性疾病;骨的微观结构退化,骨的强度下降,脆性增加,难以承载原来负荷。糖皮质激素(glucocorticoids,GC)为临床常用的治疗风湿、类风湿、呼吸道、肾脏等疾病的治理,长期应用导致出现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 glucocorticoidinduced osteoporosis, GIO)。有研究表明当患者使用6个月糖皮质激素会导致发生GIO的概率高达50%[2]。应用祖国医学对治疗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也取得较好的效果。中医将骨质疏松症纳入“骨痿”、“骨痹”的范畴[3],主要发病机理为:肝肾亏虚,筋骨失养;肾虚不能主骨,肾虚精亏,骨髓空虚,骨失所养,则会出现骨骼软弱、变形、生长发育迟缓,同时伴有气滞、血虚、血瘀等症。现对来我进行治疗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并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选自2010年1月至2011年2月来我院进行治疗肾病综合征患者60例,其中男性40例,女性20例;年龄25~70岁,平均(65±5.3)岁,病程为8±2.4年,排除肝肾功能不全、妊娠、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病情严重、精神病史患者等。在患者知情的情况下,将患者均分为两组,其中一组为观察组、另一组为对照组,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程的长短均无明显差异。

    1.2治理方法对照组继续应用糖皮质激素进行救治,观察组则在糖皮质激素救治的过程中配合金匮肾气丸对患者进行治疗,用药治疗3个月后对患者进行观察。

    1.3检测指标

    1.3.1安全指标对治疗前后的血象、血压、心率等进行观察,并记录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及指标异常、紧急情况的处理措施等。

    1.3.2疗效指标对两组进行相关指标进行检测:①骨密度的测定 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定右侧腰椎骨前后位密度;②血清钙(s一Ca)、磷(s一P)含量检测、血液中降钙素含量、CHO等。

    1.4评价标准明显:疼痛感全部消失,骨质密度有所增加;一般:疼痛缓解较为明显,但骨密度骨质密度无明显变化;无效:治疗前无明显改善,疼痛加重或者骨密度降低。

    2检测结果分析

    2.1对两组治疗效果比较,见表1

    表1两组进行效果比较(例)

    经过治疗后提示观察组在糖皮质激素救治的过程中配合金匾肾气丸对患者进行治疗对骨质疏松改善情况较单一的糖皮质治疗较好。

    2.2对两组治疗前后骨密度(g/cm2)进行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进行骨密度比较

    两组经过治疗后进行右侧腰椎骨前后位密度检测,结果表明观察组治疗后较治疗前有明显改善,与对照组比较具有较好的效果;对照组在治疗后较治疗前骨密度有所降低。

    2.3对患者进行相关的血液化验

    表3 两组血液化验结果进行比较分析

    通过结果治疗前后对照组与观察组间进行血液化验结果显示,治疗前后对照组、观察组有较明显差异,观察组治疗后的Ca、CHOL、ALP水平较对照组有明显的差异,但两组患者检测结果均在正常范畴内。

    3讨论

    随着原发性肾病综合症的发病率不断增加,对于糖皮质激素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从而由于糖皮质激素导致的骨质疏松症的患者也不断增多。

    依据中医药理论对激素进行定性为外源性“ 纯阳”之品[3],服用后导致肾的阴阳平衡,肾元亏虚,筋骨失养导致骨质疏松等症的发生。在对于此种病症的治疗多采用补肾壮骨的方法来进行治疗。

    在对原发性肾病综合症治疗时,采用糖皮质激素联合补肾健骨方法对糖皮质激素导致的骨质疏松症就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的作用,临床上应得到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谭瑞星,管剑龙,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和治疗进展[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3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