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580
大剂量氨溴索改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功能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郑艳辉 吴泽俊
第1页

    参见附件(1748KB,2页)。

     【摘要】目的 探讨大剂量氨溴索对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呼吸功能的疗效。方法 将44例ARDS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大剂量氨溴索治疗)和对照组(常规剂量氨溴索治疗),每组22例,比较治疗前、治疗第5天和第7天患者的血气分析和呼吸功能的变化。结果 研究组在治疗后PaO2、SaO2及PaO2/FiO2、肺顺应性(CL)、气道峰压(PIP)、气道阻力(Raw)较实验组有显著改善(P<0.05~0.01)。结论 大剂量氨溴索对ARDS患者可以改善患者呼吸功能。

    【关键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大剂量氨溴索;呼吸功能

    Study of effects of high dose ambroxol on improving the pulmonary function of patients with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Zheng Yan-hui,Wu Ze-jun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high dose ambroxol to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 patients.Methods:Randomly divided 44 cases ARDS patients into research group and control group.Compared the changes of blood gas analysis results.Lung injury score and Respiratory function index in before treated、the fifth day in treatment,the seventh day in treatment。Results:PaO2、SaO2、PaO2/FiO2、CL、PIP、Raw of Patients in research group improved significantly compared to control group(P<0.05~001).Conclusion:High dose ambroxol can improve pulmonary function of ARDS patients.

    【Key woeds】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high dose ambroxol; pulmonary function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由于各种致病因素引起的以肺泡-毛细血管炎症损伤的急性I型呼吸衰竭,为临床上常见的危重症之一。采用常规吸氧难以纠正低氧血症,即使采用有效的机械通气治疗,病死率高。ARDS患者的肺部表面活性物质严重不足,导致小气道陷闭、肺顺应性下降及功能残气量减少。目前临床尚无特效的药物。氨溴索是一种黏液溶解剂,能刺激内源性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合成和释放,改善呼吸功能。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0年1-12月在我院确诊44例ARDS患者,均符合1992年欧美ARDS联席会议提出ARDS的诊断标准。其中男25例,女19例,年龄35-78岁。44例病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22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肺损伤评分等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机械通气、抗生素等常规治疗,应用生理盐水20ml+盐酸氨溴索30mg/次静注,q8h。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研究组用盐酸氨溴索20mg/kg.d,分3次加入20ml生理盐水静注,q8h。

    1.3观察指标

    44例患者均在应用氨溴索治疗前、治疗第5天和第7天的同一时间检查血气分析及肺顺应性(CL)、气道峰压(PIP)、气道阻力(Raw)。

    1.4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X±s)表示,治疗前后比较用均数t检验,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治疗后两组患者的PaO2、SaO2及PaO2/FiO2均有升高,研究组升高更明显,有统计学差异(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气分析的改变

    与对照组比较 *P<0.05,** P <0.01;与治疗前比较△P <0.05,△△P <0.01;与治疗后比较 #P <0.05 ,## P <0.01

    2.2两组的PIP、Paw降低,CL升高,但研究组变化幅度更大,具有统计学差异(表2)。

    表2两组治疗前后呼吸力学的改善

    与对照组比较 *P<0.05,与治疗前比较 △P <0.05,△△P <0.01;与治疗后比较# P <0.05

    3 讨论

    ARDS患者在致病因素作用下,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因合成减少、消耗增加而严重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74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