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09309
奈达铂对食道癌放疗增敏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石丽红 郭召军 王金臣 汪晓红
第1页

    参见附件(1963KB,2页)。

     图1 奈达铂放疗增敏对食道癌患者生存曲线的影响

    2.4毒副作用

    两组病例均未见3级或以上明显毒副作用;2级或以下毒副作用:治疗组22例,对照组19例,差异无显著性(P >0.05)。

    3讨论

    中晚期食管癌已失去手术机会,单纯放疗疗效很差,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仍是局部未控或复发,可高达60%~80%,同样远处转移也影响患者长期生存。联合化疗减少了肿瘤容积,改善肿瘤血运,促进了乏氧细胞的减少,同时由于化疗与放疗对肿瘤细胞最敏感的致死时相的不同产生协同增敏作用,同时应用放疗和敏感性化疗药治疗食道癌,可提高对肿瘤局部的控制效果,提高生存率。

    刘海龙等[2]把106例食道癌患者随机分为单纯放疗组和综合治疗组,综合治疗组放疗过程的d1-d5、d29-d33给予DDP和5-FU化疗,结果综合治疗组局部控制率改善,生存期延长,但急性毒性反应明显增加。以DDP为基础的方案治疗晚期食管癌的有效率为35%~55%,疗效较好,但由于DDP的消化道反应重,耳、肝、肾毒性明显,限制了在食道癌患者中的广泛应用。

    奈达铂(NDP)名为顺式一乙醇酸一二氨台铂,是日本盐野义制药公司)开发的新一代铂类注射制剂,临床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了奈达铂与其它铂类药物无完全交叉耐药,它对多种实体肿瘤有效,特别是在食管癌中单药有效率达51.7%[3]。Yoshjoka等[4]报道317例转移、复发或大面积侵袭不能进行手术的晚期食管癌患者,采用NDP和5一Fu进行联合化疗。有效率占可评价病例的60%和总病例的52.9%。淋巴结、肝转移灶及原发病灶均对该治疗有效,分别为:54.5%(6/11),100.0%(5/5)和58.4%(7/12)。Kato等[5]对25例无法手术的晚期食管鳞癌患者采用NDP联合与5一Fu治疗,在可进行疗效评估的22例中,CR 2例,PR 15例,NC 5例,总有效率为77%。NDP不需要水化利尿,主要不良反应为骨髓抑制,表现为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其肾、耳、中枢神经系统的毒副反应均明显低于顺铂,所引起的消化道反应也较少,可少用甚至不用止吐剂。

    本研究结果显示治疗组的CR率高于对照组(P <0.05),临床症状中吞咽困难的改善率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 <0.05),毒副作用的发生率与对照组相当(P >0.05),未见3级以上的毒副反应。治疗组患者中位生存期长于对照组,经Log-rank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说明奈达铂作为食道癌放射治疗的增敏剂安全有效,并且可以延长患者生存期,需要扩大病例数作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Vokes EE,Golomb HM,主编,张小东.主译.肿瘤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05—414.

    [2] 刘海龙,李岳虹,葛红.放疗加DF方案综合治疗食管癌的临床研究[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04,11(6):547-550.

    [3] Taguchi T, Wakui A, Nabeya K, et al.A phase II clinical study of cis-diammine glycolato platinum, 254-S, for gastrointestinal cancers. 254-S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Study Group[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96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