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576
高压氧对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血清TNF-α和IL- 6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聂艳玲
第1页

    参见附件(1990KB,2页)。

     【摘要】目的 探讨高压氧对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临床疗效及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 α) 、白介素- 6 (IL- 6) 的影响。方法 选择 138 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 随机分为柳氮磺胺吡啶组( 对照组,65例) 和高压氧联合柳氮磺胺吡啶组( 治疗组,73例) 。治疗 4 周后, 观察患者的临床症状、结肠镜下黏膜改变以及治疗前后血清 TNF- α和 IL- 6 水平的变化。 结果4 周后治疗组临床症状改善和结肠镜下黏膜炎症修复情况优于对照组[( 总有效率分别为(90.4%、73.8%) 、(87.7%、70.8%)](p<0.01) 、血清 TNF- α和IL- 6 水平治疗组明显低于对照组 (p<0.05)。结论 高压氧能明显改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临床症状和黏膜炎症; 降低血清 TNF-α和 IL- 6 水平。

    【关键词】高压氧; 溃疡性结肠炎; 柳氮磺胺吡啶; 白介素- 6; 肿瘤坏死因子- α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类反复发作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 病因尚未完全明了。已知病因有免疫、感染、遗传及精神因素等。目前认为属自身免疫性疾病, 细胞因子和炎性介质特别是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 TNF- α) 、白介素- 6( IL- 6) 在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生发展中可能起着重要的作用[1]。高压氧作为一种特殊的疗法, 有其独到的优势和针对性。本文旨在探讨高压氧对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血清 TNF- α和 IL- 6 水平及临床转归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 2005 年 7 月--2009 年 6 月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 138例, 均经临床症状、结肠镜检查、组织病理及血清学检查确认为溃疡性结肠炎, 符合中华医学会制定的诊断标准[2]。随机分为柳氮磺胺吡啶组 ( 对照组) 65 例和高压氧联合柳氮磺胺吡啶组( 治疗组) 73 例; 两组间年龄、性别、病程等均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口服柳氮磺胺吡啶( 上海福达制药有限公司生产) 1.0g, 4 次/日;治疗组在口服柳氮磺胺吡啶的基础上加用高压氧治疗, 在高压氧加压舱内, 压力 0.06kPa, 加压、稳压、减压各 30 分钟, 1 次/日, 7 日为 1 疗程。2 组疗程均为 4周。

    1.3 观察指标

    1.3.1 血清 TNF- α和 IL- 6 测定

    两组患者治疗前和治疗后 1天内分别抽取静脉血 2ml 置抗凝管内混匀, 4℃3000×离心10分钟, 分离血浆, 置- 20℃冰箱保存。采用酶联免疫法测定, 试剂盒由武汉博士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

    1.3.2 结肠镜检查

    治疗前和治疗后 3 天内分别行结肠镜检查, 观察 7 项指标。脓性分泌物和假息肉分为两级, 溃疡、糜烂、黏膜出血、充血水肿和血管模糊程度分为 0、1、2、3、4 级( 0- 无;1- 轻度; 2- 中度;- 较重度;4- 重度) 。①完全缓解: 治疗后内镜下 7 项指标中 5 项或以上较治疗前下降一个等级;②部分缓解: 治疗后内镜下7项指标中3- 4项较治疗前下降一个等级;③无变化: 治疗后内镜下 7 项指标中 2 项以下较治疗前下降一个等级。

    1.3.3 疗效评价

    参照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对炎症性肠病诊断治疗规范的建议[2]评介疗效。①显效: 临床症状消失, 大使次数≤2 次/天, 粪检无红、白细胞, 结肠镜复查示黏膜大致正常;②有效:临床症状基本消失, 大使次数 2- 4 次/天, 粪检红、白细胞均<10 个/高倍镜, 结肠镜复查示黏膜轻度炎症及部分假息肉形成;③无效: 临床症状、粪检及结肠镜复查无改善。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处理。计量资料进行正态性检验和方差齐性检验后采用两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治疗前后血清 TNF-α和 IL- 6 水平变化

    两组患者治疗后血清 TNF- α和 IL- 6 水平较治疗前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但治疗组较对照组下降更明显(p<0.05) 。见表1。

    表 1 2 组治疗前后血清 TNF-α和 IL- 6 的变化(ng/L, )

    * 与治疗前比较, p<0.05, * △与对照比较, p<0.05

    2.2 两组疗效比较

    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见表 2。

    表 2 治疗后 2 组疗效比较( 例)

    * 与对照组比较, χ2=6.57,p<0.01

    2.3 两组患者结肠镜下黏膜组织改变情况。

    治疗后结肠镜检查显示治疗组黏膜糜烂、溃疡、充血水肿和血管模糊明显好转或消失, 与对照组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 。见表 3。

    表 3 2 组治疗后对肠镜下的改变( 例)

    * 与对照组比较, χ2=6.07,p<0.01

    3讨论

    目前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机理尚不清楚,免疫因素研究最为广泛, 它是相对较为肯定的可能致病因素之一[3]。研究表明, 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血清中 TNF- α和 IL- 6 水平明显增高[1], 提示两者直接参与了溃疡性结肠炎的病理过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体内有多种异常抗体, 免疫复合物可通过不同途径刺激单核- 巨噬细胞产生并释放 TNF-α, 与炎症细胞相互作用, 加重肠黏膜的炎症反应; 另外,TNF- α还能诱导产生血小板激活因子、白三烯 B4 等, 使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肠固有膜内小血管在炎症基础上形成微血栓,导致肠黏膜微循环障碍,进一步缺血缺氧。IL- 6 是由 T 、B 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是 B 淋巴细胞产生抗体所必需的, 它能促使淋巴细胞增殖, 活化并产生免疫球蛋白。已证实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血清中存在特异性抗结肠抗体, 高活性的 IL- 6 与体内产生异常抗体有关[4]。

    柳氮磺胺吡啶是目前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常用药物, 其药理作用是直接抑制结肠过氧化物酶, 抑制炎性介质如前列腺素、白三烯等的合成与释放; 抑制血小板活化因子的活性,减少肠黏膜的损伤和刺激。高压氧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机理[5,6]是能提高血氧含量,改善肠黏膜氧供,促进细胞增生和胶原纤维形成, 有利于溃疡的愈合;高压氧下血管收缩、毛细血管通透性下降、渗出减少, 使肠壁水肿减轻, 促进炎症吸收;高压氧治疗可改善微循环障碍, 增加白细胞的吞噬能力, 抑制炎症细胞合成、分泌 TNF- α和 IL- 6 等多种细胞因子;此外, 高压氧可抑制肠道内微需氧菌和厌氧菌的生长繁殖,减少其毒性物质对肠黏膜的刺激。本研究结果表明, 高压氧能明显缓解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临床症状及结肠镜下炎症改变, 并能显著降低患者血清中 TNF- α和 IL- 6 水平, 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99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