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469
76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骨髓染色体核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张丽娟
第1页

    参见附件(988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患者骨髓细胞染色体核型变化的意义。方法采用骨髓细胞短期培养法,应用R显带技术对CML患者进行骨髓染色体核型分析。结果76例CML患者中70例检出费城染色体Ph,阳性率为92.5% ,其中有12例除Ph阳性外还合并数目异常及结构异常。结论 对CML患者进行细胞遗传学动态观察对病情进展及判断预后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染色体核型异常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 CML)是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骨髓增殖性疾病,其分子标志是由于9号和22号染色体发生相互易位。为探讨CML患者的骨髓染色体核型变化的意义,现对我院近2年来CML患者的骨髓染色体核型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资料:2008年8月一2010年9月我院临床诊断为CML患者67例,其中男52例,女24例,年龄17~68岁。

    1.2方法:抽取血液病患者骨髓,骨髓抽取量应视外周血白细胞计数而定。采用短期培养法将骨髓经有核细胞计数按一定的细胞密度[(1~3) ×10 /m1]接种到培养基内,经过24小时培养后收获细胞制片。制片后进行热处理姬姆萨R显带,再用Giemse液染色。显微镜油镜下分析20~25核型分析参照《人类细胞遗传学国际命名体制(ISCN)(1995)》的有关规定进行核型分析。

    2 结果

    2.1染色体异常的检出率:76例CML骨髓细胞核型分析中,有70例发生t(9;22) (q34;ql1),即费城染色体Ph,并有12例合并发生其它易位和额外染色体异常。5例为Ph阴性,CMLPh阳性率为92.5%。

    2.2 Ph染色体合并其它异常的类型:l2例Ph阳性合并数

    目异常及结构异常,异常类型见表1。

    3讨论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具有t(9;22)易位形成Ph染色体并约有95% 的CML患者的核型出现Ph染色体 。本实验例数Ph阳性率为92.5% ,与文献报道相接近。CML在临床上分为慢性现额外染色体或衍生新的染色体 。

    本文实验结果显示三期均有额外异常核型,受累的染色体为+8,2Ph,i(17), 21q+,i(8),混合核型等。其中慢性期7例,加速期4例,急变期1例,这些异常核型出现在临床转变之前或转抗Mur抗体引起的疑难交叉配血1例。另外通过追踪查访,3号、4号和12号病例在临床上诊断为慢性期,但在3~6个月后发生慢粒急变现象,可见当额外出现染色体异常时,而临床上尚未有急变征像,表明细胞遗传学改变比一般形态学更早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8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