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461
513例阑尾炎切除术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关键词】阑尾炎;切除术;临床分析

    急性阑尾炎在急腹症外科中是最常见的疾病,具有起病急,变化快,一旦误诊危害大的特点。结合我院10年来共收治的阑尾炎手术患者513例,临床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513例中年龄4—83岁,平均年龄38.9岁,男262例,女241例;发病至手术时间最短6小时,最长216小时,平均38小时。

    1.2临床表现与实验室检查

    所有病员均有明显的腹痛,其中有转移性右下腹痛患者326例;以右下腹 痛为始发病者187 例;伴呕吐者421 例;畏寒发热者 384例。体征以发热和腹痛为主384例;发热37.8℃以上者238 例;右下腹局限性压痛者 126例;全腹弥漫性压痛者29例;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在1万以上者469例 ,最高者达2.8万,所有病员均有中性粒细胞升高。
, http://www.100md.com
    1.3方法

    据阑尾位置的不同采取如下方法切除:1.盲肠外侧位的阑尾:分离侧后腹膜将阑尾和盲肠托起便于分离切除阑尾;2.盲肠后或盲肠内侧的阑尾:顺逆结合,炎症重时可以行粘膜外抽剥阑尾;3.阑尾波及盲肠无法荷包时,残端暴露或网膜肠脂垂包埋;4.腹膜后位阑尾:先断阑尾再分次断阑尾系膜;5.根部穿孔坏疽:则行根部离断包埋,浆肌层内翻缝合,以免肠瘘,并安置引流管引流。

    1.4治疗及其结果

    513例全行了手术治疗,采用麦氏切口494例,右下腹直肌探查切口19例。经手术证实诊断502例;误诊11例,占2.1%;术后早期肠粘连4例,占0.8%。病理报告:单纯性阑尾炎187例;化脓性阑尾炎178 例;坏疽穿孔性阑尾炎93 例;慢性阑尾炎37例;治疗结果:512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住院天数最短4天,最长49天,平均10.52天,术后切口感染19例,占3.8%。
, 百拇医药
    2讨论

    2.1急性阑尾炎在急腹症外科中可以与很多种疾病鉴别,术前诊断上我们体会到有如下诊断要点:一痛!二高!三正常!既有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或右下腹局限性疼痛;‘二高’是指体温和白细胞计数升高;‘三正常’指肺部、妇科和泌尿系检查正常。通过以上的诊断要点多能确诊。一旦诊断首选手术,若延误手术时机,极易穿孔,特别是小儿阑尾壁薄,大网膜发育不良,最易穿孔 分析我院手术发现:腹痛在12小时以内多位单纯性;12-24小时多为化脓性24小时以上多为坏疽性。故手术应在12-24小时内为宜。在手术中也要做好鉴别,手术中凡是发现阑尾炎症于临床表现不符合时要探查其他脏器,如:右侧的卵巢,输卵管,回肠,回盲部及升结场,如果为育龄妇女在术中发现有腹腔积血要高度怀疑宫外孕的可能。

    2.2术中阑尾动脉的结扎强调系膜的贯穿缝扎,如拴扎则更为可靠;阑尾系膜结扎线可与阑尾荷包线结扎在一起,可以有效的防止术后疼痛和系膜的撕裂;对炎变较深的阑尾,可以采取逆行切除,肠脂垂和系膜包埋残端,位置较深的阑尾可以浆膜下抽剥包埋;术中要注意切口的保护 对化脓或穿孔性阑尾炎伴有腹膜炎时,一旦发现腹腔有脓液要用纱布蘸干净,并用0.5%的甲硝唑液行局部冲洗,不主张全腹的冲洗,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炎症的扩散及术后腹腔残余脓肿的形成。切口在关腹前用0.5%的甲硝唑纱布清除皮下脂肪碎粒可以有效的防止皮下脂肪的液化坏死。
, http://www.100md.com
    2.3术后给予联合抗生素用药,选用抗G-杆菌和厌氧菌的药物,必要时可以据药敏选择用药。强调术后早期下床活动,不必一律要求肛门排气后进食,可在麻醉时效过后就进食,早期进食可以有效的促进胃肠运动及功能恢复;同时也给了病员恢复疾病的信心和必要的营养支持。

    2.4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体会到只要做到了病史询问详细,体格检查仔细,鉴别诊断全面,就能做出较准确的早期诊断;同时要采取积极的手术方案,严格遵循无菌技术,谨慎而大胆的操作,就可以有效的避免漏诊、误诊以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提高治愈率。

    参考文献

    [1].孙有财 特殊类型阑尾炎诊断治疗的探讨吉林医学,2010(28):4981-4982, 百拇医药(黄斌 赵德均 高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