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09316
浅析特色针灸治疗脑中风临床应用与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在中风针灸治瘫的过程中,芪香通络散和固本通络丸、黄朴通便散和黄香润肠丸,始终起着活血化瘀、通腑泻下的开关、通塞作用,能够明显改善瘫痪的四肢肌力、神经功能、生活总能力和一系列中风症状。

    3.5“傻”的治疗所谓“傻”,就是脑窍不开。脑窍为七窍中的总窍,也就是人类灵魂的总窍,若脑窍不开,古人称为“傻子”,即“不开窍”。脑窍不开的原因,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为遗传因素所致;后天多为脾胃不足,精气不升以及窍络(窍道)闭塞所致。现代医学认为傻子就是认知功能进行性损害,日常生活功能损害或行为方式的改变,但这些傻子多为中风所致,有明显的卒中史和脑萎缩。

    针灸治傻,在治瘫的基础上,加头针醒脑开窍,如:百会、四神聪、风池、风府、上星、四白、地仓、颊车等,再配肢体远端穴,如:太冲、隐白、内庭、涌泉、劳宫、十宣等,强刺激,补泻灵活,再配合中药菖蒲益智丸,往往收到较好的效果。

    中医认为治傻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