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458
老年常见病与血液流变学指标变化的临床研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王仲启 马瑞斌
第1页

    参见附件(996KB,1页)。

     【摘要】目的:分析探讨老年性常见疾病与老年人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变化之间的关系。方法:随机抽查本院体检部260份老年体检的资料,严格按照诊断标准,根据健康检测结果分为5个患病组以及健康对照组共6组。各组于对照组进行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差异。结果:非健康的五组均与健康对照组存在差异。结论:老年常见疾病与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改变有关。

    【关键词】血液流变学;指标变化;老年常见疾病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调查对象为我院体检部于2008年2月~2009年2月间对260位老年人体检的资料,年龄60~78岁,平均67.8岁,去除同时患有统计范围的两种或以上的对象。根据体检结果分为6组:①健康对照组:共47名,未患下列几种疾病,符合健康人体检标准[2];②高血压组:共40例,诊断符合WHO和我国新制定高血压诊断标准,其收缩压≧160mmHg或者舒张压≧95mmHg;③糖尿病组:共43例,诊断符合1998年WHO糖尿病诊断与分型;④高血脂组:共45例,体内甘油三酯>1.76mmol/L;⑤冠心病组:共50例,符合WHO冠心病诊断标准;⑥脑梗塞组:共35例,严格脑CT证实。

    1.2 老年性常见疾病与血液流变学的改变

    1.2.1 高血压[3] 高血压患者的血液粘滞度显著增高,其持续高压状态严重影响组织器官的血液灌注,且血液流动速度降低导致脑血流量减少,脑供血不足,易发展为脑血栓,同时心脏负荷加重,心输出量减少,心机缺血缺氧而发生冠心病。

    1.2.2 糖尿病[4] 糖尿病患者体内的高血糖状态将组织暴露于葡糖糖毒性中,增加了血管内皮的通透性,内皮细胞粘附而使抗凝集功能大幅度减弱,白细胞和血小板对血管的粘附增加,导致血液流动缓慢;此外,血流缓慢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由于糖酵解过程中的关键限速酶活性降低,红细胞内的糖酵解异常而导致供能减少,功能异常。

    1.3方法

    采用血液流变仪进行指标测定,采用免疫比浊法测定纤维蛋白原,血沉使用全自动血沉分析仪,用毛细管法检测红细胞压积。

    1.4统计学分析

    用SPSS13.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

    2结果

    检测结果见表1。分析结果显示5组患病者与健康对照组的血液流变情况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或P<0.05),各患病组之间的变化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本研究显示出血液流变学指标变化与老年常见疾病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因为血液流变学指标如全血粘度、血浆黏度、红细胞变形性等的变化即引起血液的高凝状态,血液流动缓慢,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脑梗塞等老年常见病与血液成分的异常改变密切相关。对老年人进行定期血液流变学指标测定,有助于及早发现疾病,对于诊断及治疗已有的疾病,观察病情的进展等均有重大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王莎萍,尤东.637例中老年干部血液流变学检测结果临床分[J].重庆医学,2006,34(2):152.

    [2]卫生部.健康人体检标准[S].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9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