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451
胸腺肽协助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杨书海
第1页

    参见附件(1097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胸腺肽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患者的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对327例反复呼吸道感染患者随机分为2组,1组应用胸腺肽,另1组一般治疗。然后免疫功能的检测。结果:胸腺肽组有显著变化(p<0.01)。结论:胸腺肽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患者有提高免疫功能,可以减少再次发作。

    【关键词】胸腺肽;呼吸道感染

    我院自2007年5月~2010年5月使用胸腺肽佐治反复呼吸道感染患者(RRTI)218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对胸腺肽治疗前后患者免疫功能的变化进行观察。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327例患者均为本院住院病人,按1987年全国呼吸道疾病会议的诊断标准确诊为反复呼吸道感染。随机分为2组,胸腺肽组164例,男生85例,女性79例;对照组163例,男性82例,女性81例。胸腺肽组:0~2岁37例;3~5岁42例,6~12岁37例,13~50岁6例,51岁以上41例;对照组:0~12岁38例,3~5岁43例,6~12岁53例,13~50岁8例,51岁以上21例。两组病例的性别构成、年龄分布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病例均进行免疫功能的测定,并排除先天性免疫功能缺陷病所表现的反复呼吸道感染,包括血清免疫球蛋白测定(lgG、lgA、lgM)、外周血淋巴细胞总数、T淋巴细胞分类(CD3+、CD4+、CD8+)及迟发型超敏反应皮肤试验等,胸腺肽组在治疗后作对照检验。两组病例临床症状、体征及主要疾病,经t检验差异无显著性。

    1.2方法(1)胸腺肽组用胸腺肽治疗,儿童每次10ml/kg,成人100ml/次,静脉滴注,每月一次,共3次。在观察期间发生呼吸道感染时根据所患疾病及咽拭子培养结果、血清学检验结果选用适当的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及对症处理,给予足够的疗程,并达到治愈的目标。在呼吸道感染发作间期注意生活护理,加强营养,加强体育锻炼及户外活动。(2)免疫功能的检测:取清晨空腹静脉血,T细胞亚群采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的抗人T细胞单克隆抗体(CD3+、CD4+、CD8+)以APAAP单桥联酶标法检测。血清lgG、lgA、lgM采用琼脂单向免疫扩散法测定。

    1.3统计学处理:测定数据用均值±标准差表示,用t检验。

    2结果

    2.1免疫功能检测结果:反复呼吸道感染者lgG水平低于同年龄正常值,但又明显高于诊断免疫缺陷病的水平。而外周血淋巴细胞总数下降,CD3+、CD4+、CD8+均接近正常水平,见表1。胸腺肽组治疗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胸腺肽组治疗前与治疗后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按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诊断标准,每例最少观察一年,其疗数判断标准根据呼吸道感染发作次数,显效:)4次/年以下;有:4~7次/年;无效;7次/年以上,两组临床疗效比较见表2。胸腺肽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两组T淋巴细胞亚群、血清免疫球蛋白的变化及比较(x±s胸腺肽对反复呼吸道感染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

    表2反复呼吸道感染胸腺肽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3讨论

    儿童时期免疫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发育不完整,特别是6个月左右时母传抗体基本消失,自身合成的IgG又甚微,其免疫功能处于较低水平,而其呼吸系统解剖生理功能不完善,易患反复呼吸道感染,成年哮喘患者及老年老慢支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易患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频发或持续呼吸道感染可消耗大量抗体,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呼吸道感染反复发作对人体免疫系统也构成一种长期慢性刺激,免疫系统可因此出现疲惫状态,细菌或病毒感染还能直接损伤免疫系统。研究显示反复呼吸道感染者淋巴细胞凋亡过度,血清CD 、CD 下隆,CD 升高,细胞免疫功能紊乱,进而引起B细胞发育、分化过程障碍,血清IgG、IgM、IgA产生水平明显降低,特别是IgG亚类缺陷,引起继发性免疫功能低下。感染与免疫功能低下之间也可呈现恶性循环,使病情继续恶化,难以治愈。

    胸腺肽是由动物胸腺细胞提取的多肽物质,参与机体细胞免疫反应,诱导T淋巴细胞的分化成熟,放大T细胞对抗原的反应,调节T细胞各亚群的平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9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