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448
重度宫颈糜烂用微波治疗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目的:探讨重度宫颈糜烂采用微波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随机选取来我院进行诊治的重度宫颈糜烂患者56例,均采用微波治疗仪对其进行诊治,分析其治疗效果。结果:56例患者均获得随访,平均随访时间为3个月,治疗效果较显著,有效率为95%。结论:对重度宫颈糜烂患者选用微波治疗可明显提高治疗效果,其手术用时较短,安全性高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及应用。

    【关键词】重度宫颈糜烂;微波治疗;临床分析

    宫颈糜烂属于慢性宫颈炎的一种病理类型,是妇科多见的疾病之一,临床可引起白带增多,接触性出血,腰骶部疼痛等症状。而重度宫颈糜烂者可发生宫颈癌的危险,死亡率较高。针对这一表征,临床应采取一定的治疗措施降低对患者的危害。有报道指出,对重度宫颈糜烂患者采用微波治疗有较好的治疗效果[1]。现将我院的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08年1月至2009年1月来我院进行诊治的重度宫颈糜烂患者56例,其中单纯型23例,颗粒型19例,乳突型14例[2]。经妇科、阴道镜、细胞学及活体组织检查得知,所有患者均存在有不同程度的白带增多或接触性出血等症状,经常规涂片检查排除急、慢性阴道炎症。

    1.2方法 患者于月经干净3-7天后,经常规检查无急性炎症时,选用国产微波治疗仪对其治疗,手术时取病人膀胱截石位,同时清洁外阴,随后将窥阴镜放置于阴道内,露出宫颈。应用聚维酮碘消毒液棉球将宫颈及阴道分泌物擦洗干净,为使病灶范围更清晰,可应用5%的冰醋酸擦拭宫颈。将专用宫颈糜烂治疗探头贴紧宫颈糜烂创面,在加压的同时由内向外逐次灼烧。由宫颈口内0.5cm向外呈点片烧灼糜烂面至正常为止,微波加温时间及功率以病变区凝固发白至微黄为宜。对存在有宫颈息肉的患者,可对其插入针式辐射器,令其萎缩后再切割蒂部,将残端凝固;如有出血点,用辐射器点灼使小血管凝固闭合后,可达到止血的效果。手术结束后,可将局部涂少量四环素或红霉索软膏以保护剖面,减少对患者的伤害程度。治疗后对患者须进行定期复查,以便观察疗效。判断疗效的标准:治愈:糜烂面消失,宫颈表面及宫颈外口光滑,全部为鳞状上皮覆盖;好转:糜烂面积缩小,糜烂程度变浅,质地平滑或留有小范围浅表糜烂,自觉症状明显改善;无效:宫颈糜烂程度无改善,症状未改善。

    2结果

    经观察,术后均有阴道排液,6-15天后减少,有35例存在少量阴道出血情况,临床经明胶海绵压迫后,达到较好的止血效果,无明显的不良反应发生。经诊治的56例患者均获得随访,平均随访时间为3个月,其中治愈36例,好转17例,治疗效果较显著,有效率为95%。

    3讨论

    宫颈糜烂是慢性子宫颈炎的临床表现之一,与宫颈癌的发生关系较为密切,常发生于育龄妇女。经研究发现,宫颈糜烂与2型单纯疱疹病毒及16型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密切联系[3],而应用临床药物对其进行治疗,一般情况下只能缓解症状,无法根治病因。此次采用微波对宫颈糜烂进行治疗,是将磁控管振荡时所产生的高频微波作用于宫颈病变组织,从而使治疗部位的组织细胞分子运动并产生内热效应,进一步导致局部病变组织蛋白质发生凝固、变性、坏死及脱落等已达到治疗的目的。其原理是,当人体局部组织吸收一定量的微波后,可致使凝固、破坏组织的周围及基底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新陈代谢加强、营养改善,还可增强局部组织的白细胞吞噬功能,促进病理产物吸收、消散,从而加快机体再生与修复,最终以新生的复层磷状上皮细胞逐渐覆盖原宫颈创面,从而达到治愈目的;除此之外,微波还具有良好的止血消炎及杀灭肿瘤细胞等功效。

    微波治疗的优点:安全可靠、出血较少;由于微波治疗时产生的高热效应可使组织迅速凝固,从而达到止血效果,如血管破裂,也可应用微波探头迅速止血,所以只要治疗时得当的进行操作,在手术中的出血率极低[4]。不良反应较少;经微波治疗后的创面光滑平坦,可很快恢复正常宫颈的质地及外形,无瘢痕收缩现象,不影响生理功能,在治疗过程中,病人仅有轻微的下腹痛及下坠感,灼烧后有少量阴道的流液。患者一般都能耐受。个别宫颈糜烂重度的病人,出血比较多,约20-40m1等糜烂程度重的病例有关,烧灼时间长,局部结痴厚,这样的病人可给宫颈外敷明胶海棉加纱布压迫止血均可治愈。故可应用于已婚未孕妇女。 治疗时间短、操作过程容易控制,对位准确,不损伤正常组织,具有破坏病变组织均匀、界限分明且深浅相同等优点,同时宫颈患处经微波治疗后,其脱痂与修复过程同时进行,抑制了炎症反应的发生,更有利于创面组织的修复。而微波通过作用于组织分子,可使其高速运动产生热量,因此不需要热传递过程,手术时无干扰、组织烧焦异味及焦化现象产生,医生及患者均较容易接受。

    综上所述,临床应用微波治疗宫颈糜烂较其他物理疗法效果显著,其治疗时间短,操作简便、安全,无烟和声、光干扰、对病人的痛苦较轻,手术后渗出液和出血量少,修复期短,修复的创面光滑、平坦、无瘢痕,一次性治愈率高。而且不影响弹性及分娩时的宫颈扩张情况,尤其适用于未生育的妇女。临床应做到尽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微波治疗可作为治疗宫颈糜烂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辛启霞,邢爱芹.微波治疗慢性官颈炎200例临床报告[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9,7(11):517~518.

    [2]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93.

    [3]李爱菊,孙俊华.波母红外光治疗宫颈糜烂263例分析[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2,10(8):495.

    [4]邹红艳,王丽群.微波手术综合治疗宫颈糜烂53例疗效观察[J].实用医学杂志,1999,15(11):910~911, http://www.100md.com(朱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