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441
探析中药制剂引起不良反应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近年来对中药制剂“鱼腥草”、“刺五加”、“双黄连”等引起不良反应的报道屡见不鲜,通过这些案例,透视中药制剂的现状和隐患,加强中药制剂研制前后的研究和评价,不断改进工艺,提高质量标准,促进科学合理、安全用药已刻不容缓。

    【关键词】中药制剂;不良反应;因素

    众所周知,“葛根素”、“鱼腥草”、“刺五加”、“清开灵”、“茵枝黄”【1】、“双黄连”【2】等一批久负盛名的中药制剂接连陷入“安全门”,不少人开始质疑中药制剂的安全性及可靠性。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在收到的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中,抗生素居首,占48%,中药排在生物药剂之后,位列第三,不良反应率约20%,这其中有60%“祸”起中药注射剂。中药注射剂在我国应用广泛,特别是80%以上的县市医院、基层卫生所都离不开它。中药制剂的不良反应属多发问题一直存在,并困惑着国人。究竟是哪些因素导中药制剂不良反应频繁发生呢?

    1中药制剂基础研究薄弱

    中国医学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说:基础研究的薄弱是是中药制剂安全性受质疑的基本原因,大多数中药注射剂研发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受当时科研条件局限,基础研究不深入,科技含量低,质量标准低,制备工艺简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