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436
近年中药治疗肝纤维化规律小结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肖健 蓝娇娜
第1页

    参见附件(1028KB,1页)。

     【摘要】通过对近十年中医临床治疗肝纤维化研究文献的总结,提出临床治疗肝纤维化应当祛痰活血而不伤阴耗气,扶正补虚而不滞气助邪,祛湿而不助热,清热而不伤胃,并总结出常用中药及用药规律。

    【关键词】肝纤维化;中药;治疗

    1 肝纤维化的中医认识

    虽然肝纤维化是现代医学概念,祖国医学无此病名记载,但根据其主要临床表现的特征可归属于胁痛、黄疸、痞积、臌胀、胁痛、癥瘕、积聚等病的范畴。中医古籍中对这些病论述颇多,早在标志着中医学理论体系形成的《黄帝内经》中已有描述,中医认为肝纤维化的病因为湿热疫毒及正气虚弱。肝纤维化的病机肝血瘀阻、肝郁脾虚、气虚血瘀、正虚邪恋、痰瘀阻络及湿热疫毒残留未尽。肝纤维化现无统一的中医辨证分型标准,众家临床分型多不相同,临证当谨审病机,辨证治疗。

    2 文献分析

    2.1统计方法检索中国全文期刊数据库(CNKI)及中国科技全文期刊(维普)等所收录2001到2010年文献。以“肝纤维化”为主题词,经过一次筛选得到有关肝纤维化中医临床治疗的现代文献,再经过二次筛选得到55篇含有完整中医方药的现代文献,其纳入标准如下。方药治疗的对象必须是有肝纤维化的治疗群体;所选方药都是进行临床观察的方药,必须有对照组且经过相关统计证明完全有效的:凡有疑问无法确定者、方药不够完全者、不符合中医的辨证思维者,概不收录。

    2.2药物频次统计结果通过统计在筛选后的55篇文献的方药中共收载了142种中药。从不同的角度对所载药物进行频次统计,统计所得结果如下。

    ① 药物的功效分类频次统计:治疗肝纤维化,临床用药多是疏肝理气、扶正补虚、化瘀软坚、祛湿解毒等不同功效的药物复合组方。药物的功效分类参考第七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将所收载的142味中药按功效分类,进行频次统计如表1

    表 1药物分类频次

    ② 扶正补虚药物频次统计:将142味中药中的扶正补虚药按频次高低排列见表2(只显示满足“频次≥5次”的中药)

    表 2扶正补虚药物频次

    ③清热祛湿解毒药物频次统计:将142味中药中的清热祛湿解毒药按频次高低排列见表3(只显示满足“频次≥5次”的中药)

    表 3清热祛湿解毒药物频次

    ④化瘀软坚药物频次统计:将142味中药中的化瘀软坚药按频次高低排列见表4(只显示满足“频次≥5次”的中药)

    表 4化瘀软坚药物频次

    ⑤疏肝理气药物频次统计:将142味中药中的疏肝理气药按频次高低排列见表5(只显示满足“频次≥5次”的中药)

    表 5疏肝理气药物频次

    2.3治法频次统计结果收录55篇文献所载方药的治法,归类概括可分为活血化瘀软坚、益气健脾补虚、清热祛湿解毒、疏肝理气解郁,对各类治法进行频次统计结果如表6所示

    表 6治法频次

    3 小结

    肝纤维化的发生有多种诱因,病位在肝脾,可累及肺肾等脏腑,基本病机可概括为本虚标实,虚实夹杂。基本病理因素有瘀、虚、湿、热、毒等。正气虚弱是内因,湿热疫毒是外因,正虚邪恋使疾病迁延难愈。通过以上对近年来相关文献的分析发现,活血化瘀软坚散结和益气健脾扶正补虚的运用十分的普遍,故临床用药时应当祛痰活血而不伤阴耗气,扶正补虚而不滞气助邪,祛湿而不助热,清热而不伤胃。

    目前中医药在防治肝纤维化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展示了中医药抗肝纤维化的广阔前景,随着研究的不断进步和深入,中医药必定为肝纤维化的治疗做出巨大贡献。

    参考文献

    [1] 曹继宽,王小玲,畅国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2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