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434
推进传统中医药进入社区医疗服务体系是当务之急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中医药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的理论。中医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名医辈出,各有独特之处,对利用中医药治疗各种疾病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发展我国的中医药事业,推进传统中医药进入社区医疗服务体系是当务之急。

    【关键词】中医药;医疗服务,社区

    中医药在我国人民群众中具有广泛使用的基础,以往一般得病首先是看中医吃中药,在服用中药不好时才改看西医,而今由于在城乡都是西医药主政,人民群众有病只能是使用西药,由此产生抗药性和不良反应屡屡发生,甚至造成聋哑等终身残疾,这些现象全国很普遍。如果不重视传统中医药进入社区医疗体系,用不了多长时间,我国传统的中医中药就会消亡,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1中医药治病要比采用西医西药治病便宜,减轻国家和病人的经济负担,有利于推广和落实全民健康保健制度。全国各地都产有不少中草药,使用方便,价格低廉。比如感冒初起,用生姜、葱白、红糖煎水服后盖上被子蒙头睡,出一身汗就可以治好。中医治感冒就分风寒和风热两大类,然后进行辨证施治下处方,不同于西医讲病毒变化而选用不同的抗病菌、抗病毒的药品,中医一般三剂中药就可以把感冒治好,在农村也就几元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