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424
护理干预对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左娜
第1页

    参见附件(1141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的影响。方法:56例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给予常规透析治疗,干预组在常规透析治疗的基础上给予综合性的护理干预措施,疗程8周,观察比较两组的护理干预效果。结果:两组收缩压、舒张压均有明显下降,但干预组血压下降较对照组更明显,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对照组满意度75.0%(21/28),干预组的满意度为96.4%(27/28), 两组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护理干预对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患者可以降低血压,提高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护理干预;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疗效

    尿毒症患者依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高血压是透析中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我院2008年12月至2010年12月对28例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患者进行了一系列的护理干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护理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08年12月至2010年12月56例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患者,均符合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的诊断标准[1]及透析指征[2]。其中男34例,女22例,年龄24-72岁,平均年龄59.6岁。透析时间1周-8年,平均3.8年;原发病:慢性肾小球肾炎22例,慢性肾盂肾炎13例,糖尿病肾病7 例,高血压肾病8例,其他肾病6例。56例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二组在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透析治疗,采用标准血液透析,透析液为碳酸氢盐,透析时间 2次/ 周, 共 8 ~9h。干预组在常规透析治疗的基础上给予综合性的护理干预措施,包括心理护理干预,饮食干预,药物干预,透析干预。两组患者均于透析前用立式水银标准血压计测量血压,由同一人操作,测3次,取平均值。

    1.3 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 12.0 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2结果

    2.1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变化 两组收缩压、舒张压均有明显下降,但干预组血压下降较对照组更明显,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未见明显不良反应。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变化(x±s,mmHg)

    注: 与治疗前比较,△P<0.01

    2.2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 两组进行满意度调查问卷,全部回收问卷,其中对照组满意度75.0%(21/28),干预组的满意度为96.4%(27/28), 两组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护理干预

    3.1心理干预血液透析患者的紧张、恐惧、 焦虑等情绪,易引起血压升高。因此, 在对血液透析患者进行护理时, 心理护理显得非常重要。在护理的过程中,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根据患者的需要实施针对性的、 有效的护理,向患者介绍透析治疗的重要性、过程及注意事项,认真倾听患者倾诉,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3]。

    3.2饮食干预根据患者的体重、每周透析次数确定个体化的膳食标准, 让患者根据个人的膳食要求、 口味自行设计食谱;掌握每日的进食量和进水量, 并具体分配至每餐的进量。

    3.3降压药物干预 透析治疗的同时必须辅助药物治疗,耐心向患者解释药物的用法、作用及副作用等,选择针对透析患者高血压发生机制的药物,嘱咐患者遵医嘱长期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控制目标血压在140/90mmHg以下。选择降压药物时还要考虑患者的并发症情况。

    3.4 透析干预 应用高通量透析,适当延长透析时间及充分透析有助于降低血压,防止和减少远期并发症的发生,充分有效的透析可使 80%-9 0%的患者血压正常或易于控制[4]。

    4 讨论

    高血压是血液透析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近年来血液透析患者的高血压发生率逐年增高。做好心理护理,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起到降低血压和舒张外周血管的作用。严格监视患者血压的变化,选择合理的降压药物,及时服用等。通过实施上述的护理干预措施,提高了护理服务质量及患者与家属的满意度,增强了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管理意识,改变了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大大减少了高血压发生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5]。

    本组资料显示,28例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给予综合性的护理干预措施后,干预组血压下降较对照组更明显(P<0.05);干预组的满意度为96.4%(27/28)。综上,护理干预对维持性血液透析高血压患者可以降低血压,提高护理满意度。

    参考文献

    [1] 刘志军. 血液透析高血压患者的护理干预[J].中外医疗,2010, 1:40-41

    [2] 叶翠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4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