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09395
骨骼肌细胞膜的生物学特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既然MG的病理特征主要累及骨骼肌运动终板突触后膜的nAChR,MG本身和TP-5对MG的治疗是否影响骨骼肌生物膜的其他特征因此值得探讨,通过研究药物对生物膜特征的影响,将有助于阐明药物的作用机制。

    【关键词】骨骼肌细胞膜;生物学特性;流动性;载体蛋白;Ca2+-ATP酶;Na+、K+-ATP酶

    1引言

    重症肌无力(MG)是一种由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nAChR)抗体介导的细胞免疫依赖性补体参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累及运动终板突触后膜的nAChR,是一种最常见的神经肌肉传导紊乱疾病。

    2骨骼肌细胞膜的流动性

    膜的流动性是生物膜的主要特征,通常是指细胞或胞器膜上膜脂质的运动。

    细胞膜上的双层脂质从热力学角度分析是较稳定的。膜结构的稳定力可能来自与膜平面平行作用的力和垂直作用的力,这两方面的力都是由疏水力和亲水力这两种相反作用力的总和形成。垂直于膜平面的亲水力主要倾向于把磷脂的极性基团拉向水相;相反的疏水力则把磷脂的碳氢链拉向脂中心部分,以避开水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