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416
护理干预对原位大隐静脉动脉化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刘航
第1页

    参见附件(1186KB,1页)。

     【摘要】目的:通过对原位大隐静脉动脉化手术患者系统化心理护理的观察,探讨心理护理为提高患者血管通畅率,促进患肢功能恢复影响。方法:对48例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采用卡方检验等统计学方法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48例下肢动脉闭塞硬化患者进行原位大隐静脉动脉化施行系统化心理护理术后5个月手术肢体血管通畅度显著高于术前(P<0.01),关节活动度与术前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对肢体静脉动脉化患者进行正确有效心理护理是保持血管通畅,巩固疗效,促进康复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静脉动脉化;心理护理;手术

    常见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硬化闭塞症等慢性疾病,【1】对于药物治疗难以使闭塞的动脉恢复通畅,又由于闭塞动脉远端没有满意的流出道,常不能实施传统大动脉转流术和血管内膜剥脱,【2】所以治疗多平面静脉闭塞症疾病的一种新途径,原位大隐静脉动脉化手术是用大隐静脉替代闭塞动脉来完成下肢的动脉供血功能以达到治疗下肢缺血症的目的。收集我院血管外科自2005-2011年的6年间对48条肢体动脉硬化闭塞症施行静脉动脉化,为提高术后血管通畅率及减少残障发生,住院期间对患者进行了系统的心理护理,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共48例,其中男性40例,女性8例,年龄56-83岁,平均69岁,临床表现为间歇性跛行,36例有静息痛,28例有趾端缺血性溃疡或足趾坏疽。28例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20例为动脉硬化闭塞症,其中伴发下肢关节僵直23例。术前均经下肢动脉造影和下肢血管多普勒超声诊断为远端血管无满意流出道,静脉造影证实大隐静脉通畅,直径大于3mm以上,深静脉通畅,瓣膜功能良好。

    1.2术前心理护理

    1.2 1缓解情绪术前病人心理紧张,加之患肢疼痛,男性患者会借助吸烟来安抚情绪,缓解疼痛。应告知患者吸烟不利手术,应严格戒烟,因烟碱可使血管收缩,也易形成痰栓是术后感染的诱因之一。护士应向病人说明营养的丰富对手术的重要性,可加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另外,术后可能病人会担心下肢能否站立,这样术前应告知病人术后功能锻炼与手术成功的密切关系,做好心理准备。

    1.2.2心理指导术前病人心理紧张,加之患肢疼痛,男性患者会借助吸烟来安抚情绪,缓解疼痛。应告知患者吸烟不利手术,应严格戒烟,因烟碱可使血管收缩,也易形成痰栓是术后感染的诱因之一。护士应向病人说明营养的丰富对手术的重要性,可加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另外,术后可能病人会担心下肢能否站立,这样术前应告知病人术后功能锻炼与手术成功的密切关系,做好心理准备。

    1.2.3提供手术信息【3】运用护理程序全面评估患者的心理状况,理解力和判断力,介绍参与手术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资历,让患者感觉到自己受到医院的重视。

    1.3 术后心理护理病人渴望知道自己疾病的真实情况和手术效果,加之躯体不能自主活动,多产生焦躁不安情绪。

    1.3.1及时告知手术效果应以亲切和蔼的语言安慰鼓励,告知手术进行顺利,目的达到,给予鼓励和支持。

    1.3.2帮助病人解除疼痛术后6小时内给予药物止痛,可以大大减轻术后全过程的疼痛。

    2 结果

    本组手术前与术后5个月患肢情况比较 (n=48)

    由表中可见术后患者肢体功能指数改善情况明显高于术前,手术后患肢关节活动度与术前相比较有高度显著性差异(X2 =6.63,P<0.01 );对术后血管通畅度的总体评价高于术前,两者有高度显著性差异(X2=15.42,P<0.01 ),说明系统化整体心理护理对静脉动脉化术后患肢功能恢复具有重要作用,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3.1既重视手术也重视心理护理静脉动脉化手术能重建患肢血液循环,手术成功是治愈本病最关键的一步。术后肢体血管通畅与否受其他因素影响较多。本组有一例术后情绪低落,靠吸烟缓解疼痛,不配合功能锻炼,术后3个月下肢肿胀,末梢血运极差,不得不进行截肢,上述实例提示我们,心理护理对疾病的预后康复十分重要。

    3.2正确指导功能锻炼,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由于久坐和不运动,严重动脉缺血的患者造成患肢废用性萎缩,应及时给予心理护理,进行正确的功能锻炼,恢复患肢正常运动功能。

    3.3选择合适的心理护理时间,增强患者健康意识术前通过护士对病人的观察选择适宜的时机,在愉快的环境下,采取有效方式舒缓病人焦虑、紧张的情绪,提高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度。术后2-3天病情平稳后,正是进行患肢功能锻炼的时机,解除病人不良心理状态对肌肉挛缩,关节僵硬者,患者能进行主动锻炼,活动量及幅度由小到大,循序渐进。评价心理指导的效果,不足之处及时纠正。这样不但加深了患者对有关知识的理解和重视,对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