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414
护理干预对心力衰竭的影响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杨静
第1页

    参见附件(1065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护理干预对心力衰竭的影响效果;方法 将2010年6月至2011年1月我院收治的心力衰竭患者98例随机分为观察组49例(护理干预)和对照组49例(常规护理),对两组的效果进行比较;结果 两组患者1年后明尼苏达生活质量相比差异为有显著性(P<0.05);结论 护理干预对慢性心力衰竭病人的生活质量有着显著的改善效果。

    【关键词】心力衰竭;护理干预;效果

    心力衰竭在临床治疗中属于复杂性的疾病症状,患者的病发率较高且治疗难度大,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状况。从目前的治疗情况看,病人的状态主要为烦躁,焦虑。制定针对性的心力衰竭护理干预对治疗效果有着促进作用。现对2010年6月至2011年1月我院收治的心力衰竭患者采取护理干预取得的满意效果报导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资料共计98例,均为2010年6月至2011年1月我院收治的心力衰竭患者。男57例,女41例,年龄60~82岁,平均62.4±3.7岁。其中扩张性心肌病37例,风心病25例,高血压性心脏病17例,冠心病14例,肺心病5例。按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心功能分级标准分级,心功能Ⅱ级7例,Ⅲ级50例,Ⅳ级41例。随机分为观察组49例(护理干预)和对照组49例(常规护理),两组在年龄、性别、病情等方面相比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干预方法两组病人在治疗的同时均安排了专业的护士进行教育宣传,让病人对心力衰竭有所了解。健康教育工作要涉及到多个方面的内容,如:疾病知识、药物知识、饮食知识、休息活动原则、自我监测等等。除了这些常规护理之外,对观察组添加了不同的干预措施,具体包括:(1)考虑到病人心理状态的波动会影响到治疗效果,护士需根据患者的性格给以指导,在语言上给予安慰,在生活上细心照顾病人,这样可以不断加强患者的自我调节与控制情绪的能力,使其能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2)遇到输液时间长的病人,护士要陪伴患者进行医疗指导,对生活不方便的则需完善生活上的护理。(3)使用药物前需向病人阐述长期用药的目的,引导病人合理用药。同时,还要将药物运用的注意事项表明清楚,避免用药过程中出现异常问题。利尿剂等药物不得在夜间使用,以防造成休息上的干扰。 (4)护士在护理时要引导病人养成自我调理的习惯,对一些常见的症状加以调整观察,出现异常问题后能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自我护理对临床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参与疾病自我管理的病人症状可显著改善,如:提升生活质量、降低病死率等,为后期的治疗提供方便。(5)护士要将病人的实际情况描述给病人家属,让家属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主要可通过讲述心力衰竭的诱因、临床表现、并发症等方面的知识,从而保证了治疗、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6)调整心肺功能,护士可为患者制定有效的训练计划,通过增强体质的方式来改善治疗效果。对于护理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降低长期卧床导致血栓形成和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率[1]。(7)对慢性心衰的病人,医生要尽快处理相应症状,要求病人及其家属能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

    1.3评价指标两组患者1年后明尼苏达生活质量情况。

    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采用x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为P<0.05。

    2 结果

    两组患者1年后明尼苏达生活质量相比差异为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两组1年后明尼苏达生活质量比较(x-±s)

    3讨论

    对患者采取护理干预能降低心力衰竭的发生率,让医生掌握最佳治疗时机。此外,护理干预能够缩短心脏失代偿期,在护士的引导下让患者掌握更多的医疗知识,并且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在用药方面可指导病人正确用药,促进服药依从性的提升,避免患者病情恶化[2]。此次经过MHL评分发现,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生活质量有所降低,这是因为心力衰竭造成体力限制、情绪、症状积分等所致,因此需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护理方案。在护理干预之后,病人的维度评分出现了较大的改变,尤其是情绪积分下降最显著,且体力限制、情绪、症状和总分各分值要比对照组低,这些都说明护理干预对慢性心力衰竭病人生活质量有着显著的改善效果,在治疗过程中要积极采用这种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