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412
康复新在溃疡性结肠炎中的应用效果与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邓小明
第1页

    参见附件(1112KB,1页)。

     【摘要】目的:观察与分析康复新在溃疡性结肠炎中的应用效果及护理措施。方法:选取60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且给予康复新和相应的护理措施,同时对其应用效果和生活质量等进行观察与相关数据的统计和分析。结果:康复新在溃疡性结肠炎中的应用总有效率达95.00%且经过护理后患者生活质量得以较大改善。结论:康复新在溃疡性结肠炎中应用效果良好且合理、有效的护理措施对提高临床疗效及促进患者康复等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康复新;溃疡性结肠炎;效果;护理

    溃疡性结肠炎常以腹痛、腹泻和黏液脓血便为主,该病具有发病隐匿、病程时间长、易反复等临床特征[1],因此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了极大影响。目前对于该病的治疗常以糖皮质激素等为主,但常常难以达到理想效果,鉴于此种情况,我们本次对康复新在溃疡性结肠炎中的应用效果和护理情况进行了观察与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于2010年2月-2011年1月在本院选取符合《内科学》[2]中有关溃疡性结肠炎诊断标准的患者共计60例且为初次发病,同时对存在以下情况者给予排除:①存在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疾病者;②恶性病变者;③心、脑、肝、肾及肺等重要器官存在严重疾患者。另外回顾性观察60例研究对象病历资料显示其中男34例、女26例,年龄22岁-49岁、平均年龄(38.04±1.20)岁。

    1.2研究方法回顾性观察与分析60例研究对象病历资料,同时参考《内科学》[2]和目前临床试验设计标准要求,由专人在研究前与研究结束时对患者姓名、年龄、性别、康复新应用、护理措施及生活质量等内容进行观察与详细记录,另外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然后分析其结果。

    1.3护理方法所有患者均给予康复新液50ml配合0.9%氯化钠溶液稀释为100ml进行灌肠,其温度保持在37°-39°,灌入后抬高臀部且嘱咐其不断变换体位,保留半小时、每日早晚各一次,两周为一疗程;同时所有患者在灌肠前均排空大便且取侧卧位,共观察两个疗程。

    1.4临床疗效评定标准临床疗效评定标准参考《内科学》[2]进行评定:即临床治愈、有效、无效。

    患者生活质量评定参考[3]Spitzer指数,即患者活动能力、日常生活、健康感受、生活感受、家庭支持五项,总分为10分。

    1.5统计学处理方法所观察到的数据均利用SPSS13.0处理。

    2结果

    2.1康复新在溃疡性结肠炎的应用效果:临床治愈22例、占36.67%,有效35例、占58.33%,无效3例、占5.00%,总有效57例、占95.00%,其中总有效率与无效率相比x2=32.02、p<0.05,提示康复新在溃疡性结肠炎中应用效果良好。

    2.260例研究对象生活质量评定结果见表1。

    通过表1中相关数据可知经过护理后患者生活质量与研究前相比存在明显差异,▲p<0.05。

    表1

    3分析

    目前对于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尚无特效药物,因此加强溃疡性结肠炎的研究及护理效果分析对提高临床疗效及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鉴于此种情况,我们本次对60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给予了康复新且对其护理效果进行了相关分析,从以上结果可知康复新在溃疡性结肠炎中应用效果良好、总有效率高达95.00%,同时表1中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也从侧面印证了本次治疗与护理的可行性与有效性。究其原因我们分析如下:①康复新具有促进血管新生、改善胃肠黏膜创面微循环及促进机体病变组织修复与再生的功效,同时该药还能抗菌消炎、消除水肿、增强机体免疫功能[4]。②护理期间应嘱咐患者尽量排空二便,行温盐水清洁灌肠,这样才能提高康复新在肠腔内滞留时间,从而提高生物利用度,进而加快患者康复。同时应保持康复新灌肠温度在37°-39°且插管深度应按照结肠镜检查结果实施(例如病变在乙状结肠及以上者,其插管深度应保持在15-20cm,这样才能使药物达到病变部位);另外在进行以上操作时应技术娴熟、动作轻柔;而在灌肠后嘱咐患者保持臀部抬高体位。

    总而言之,康复新在溃疡性结肠炎中应用效果良好且合理、有效的护理措施对提高临床疗效及促进患者康复等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勾春宏.康复新液保留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研究[J].中医临床研究,2010,2(10):1-2.

    [2]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