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407
骨科褥疮15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目的:探讨骨科患者发生褥疮危险因素,提出相应的护理干预措施。方法:对住院骨科发生褥疮患者按诺顿评分法进行评估,根据评分法采取相应干预措施。结果:通过对易患褥疮者进行评估,能够及时发现患者褥疮产生的苗头,便于针对性采取预防护理措施。结论:褥疮重在预防,及时采取护理措施可提高褥疮的防治效果。

    【关键词】骨科患者;褥疮预防;治疗措施

    引言

    褥疮也称为压力性溃疡,多由摩擦力、压方、剪切力及浸渍引起缺血行坏死皮肤损害,有着特殊的临床特点包括无痛,边缘硬且干燥,轮廓呈圆形或者火山口形,自表皮可扩延至皮下或更深部组织,裂隙分隔为数个部分,且不易充分的引流,溃疡床肉芽组织为灰白色,在伴有继发感染时会出现有恶臭的分泌物甚至脓性分泌物,如穿入至深部组织,则可使肌腱和骨膜发炎,并变厚和硬化,能够破坏骨质和关节,严重的会继发感染引发败血症危及生命[1,2]。骨科患者特别是一些下肢、脊柱骨折患者,需长时间卧床,易导致隐匿性较强的骶尾部褥疮发生,难以康复,部分下肢骨折手法复位后牵引患者可导致足踝处褥疮发生[3]。本文总结分析了我院骨科近年来15例褥疮患者的护理方法及预防措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于2008 年10 月-2009 年10 月收治骨科病人2400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