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389
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早期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用人工髋关节代替已无法正常使用的病损髋关节,是解决疼痛、畸形和功能障碍,恢复和改善关节运动功能的一种较安全、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全髋关节置换术;并发症;预防;护理

    作者收集本科1998年4月至2007年3月36例全髋关节置换术(THR)病例,就术后早期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成功经验,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36例,男21例,女15例;年龄53~72岁,平均61岁;其中股骨颈头下型骨折26例、股骨头无菌性坏死6例、骨性关节炎4例。其中并发糖尿病3 例,高血压6例,冠心病2例,慢性支气管病变3例,电解质紊乱2例。

    1.2方法采用后外侧入路,术中打开关节囊,暴露大转子和股骨颈基底部及股骨近端,股骨头脱位、股骨颈截断后,清理髋臼周围软骨组织及骨赘,磨锉髋臼直至软骨面被完全清除,髋臼假体相当于颈干角135°、前倾10°~15°位放置,再行股骨髓腔扩髓安装。复位后试行伸直外旋和屈髋内旋活动,证实假体稳定后常规放置负压引流(骨质疏松者用骨水泥固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