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386
术后早期护理干预预防下肢深静脉栓塞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预防,已受到临床科室高度重视,如果血栓形成,栓子脱落可能会造成致命的肺栓塞。我们普外科胃肠、腺体肿瘤手术多,老年病人多,这些都是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所以采取相应预防措施尤为重要。一年来,我们对术后病人给予早期护理干预,预防深静脉栓塞的方法,取得较好的效果。

    1资料

    2009年8月-2010年8月在我科住院手术病人1689例,60岁以上468例、高血压226例、糖尿病47例,肥胖34例,安装临时起搏器8例。主要为胃肠、甲状腺、乳腺、大隐静脉曲张以及腹部外伤等居多,麻醉方式为全麻、腰麻、硬膜外麻,局麻等。

    2方法

    2.1术前护理:术前应了解病人病史及手术性质等。评估病人是否高危人群如高龄、肥胖、有无吸烟、有无糖尿病、心功能不全,下肢静脉曲张等;给于针对性健康教育指导,教会床上屈伸活动下肢、训练床上大小便,做深呼吸,有效咳嗽等,以利于术后更好的配合。

    2.2全麻后护理 :病人术毕回病房后,护士安置好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