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383
浅谈循证医学在普外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循证医学为临床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在普外科临床教学过程引入循证医学的理念,将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兴趣,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规范其医疗实习行为,从而及早建立良好的临床思维模式。

    【关键词】循证医学;普外科;临床教学

    外科学是一门实践性、技术性很强的学科,长期以来,在外科临床教学尤其是实习带教过程,多是一种基于经验的教学模式,临床教师多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技能指导学生,主要注重于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三基)的培养,但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明显存在不足。近年来,循证医学(evident based medicine, EBM)作为一门发展迅速的新型学科逐渐被临床医生所认识和接受,作为反映新世纪世界医学发展趋势的新生事物,它的最直接的影响在于临床医疗模式的转变,并由此影响医学教育模式。在普外科临床教学过程中,我们通过引入循证医学观念的教学方法,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效果,本文谈一些这方面的应用体会。

    1循证医学在外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长期以来,受传统医学模式影响,普外科临床教学多注重于灌输式的知识传授。虽然这种教学方法系统性强,条理清楚,但在实践上它有很大的局限性,教师主要凭教科书和经验对病人的治疗做出重要判断,可能会忽略对病人有重要影响的新的临床研究结果,不能合理地引入新的知识和技术指导医疗和教学活动,更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EBM理念的引入将改变这种传统教学方式的弊端。

    循证医学是美国流行病学家Archie Cochrane 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一种新的临床思维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