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372
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糖尿病是一组以血浆葡萄糖(简称血糖)水平升高为特征,以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为临床表现的一种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升高可致器官组织损害,引起脏器功能障碍以致功能衰竭。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2%,且以每年0.1%的速度递增[1]。而全面有效的控制血糖并非单纯用药可以达到,其治疗效果有赖于患者的自身管理和控制,基本的糖尿病知识是患者进行有效的自身管理和控制的基础[2]。通过病人的健康教育,可以使病人了解其健康状况,做出恰当的健康医疗决定,改变不健康行为,真正实现病人参与疾病的自我护理。

    【关键词】糖尿病;健康教育

    糖尿病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饮食治疗教育、运动治疗教育、药物治疗教育、心理教育、并发症防治教育五大方面。

    1饮食治疗教育

    饮食疗法是糖尿病的治疗基础,是控制疾病预防并发症至关重要的一步,饮食基本原则是“三高二低”,即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低糖、低脂肪。做到定时定量,强调食品的多样性,不偏食,少吃“垃圾”食品(高热量、高胆固醇、低维生素和低矿物质的煎炸食品),忌吃甜食。控制总的热量,患者和家属及医务人员共同制定一份饮食计划,循序渐进地控制饮食。建议糖尿病病人的健康饮食如下:

    ①制订总热量。能量供给根据病情、血糖、尿糖、年龄、体重、劳动强度、有无并发症确定。成人休息状态下每日每公斤体重给予热量105~125.5千焦,轻体力劳动125.5~146千焦,中度体力劳动146~167千焦,重体力劳动167千卡以上,肥胖者酌减。

    ②碳水化合物含量。约占总饮食热量的50-6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