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568
血栓心脉宁片药品含量测定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刘景宜
第1页

    参见附件(1975KB,2页)。

     【摘要】药品的含量是评定药品的主要指标之一,对药品的含量进行测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本文中,选取血栓心脉宁片作为样品进行其含量的测定,分析其具体的元素成分以及成分的含量,得出该药品的具体功效和作用的分析。

    【关键词】血栓心脉宁;无机元素;分析;心血管

    【Abstract】Drug content is one of the main indicators of the drugs evaluation. There is great significance and role to measure the drug content. In this article, The sample is Thrombosis Xinmaining pill to assay the content, analyzing of the specific content of elemental composition and composition to obtaine specific efficacy and function analysis of the drugs.

    【Key words】Thrombosis Xinmaining; inorganic elements; analysis; cardiovascular

    药品中,其含量的测定是非常重要的。药品的含量或者是药品的是评定药品的主要指标之一。对于病人而言,药品不仅是用来治疗疾病的药物,还是一种用来治疗的重要物件。药品在使用的过程中,患者对于药品的信任和认识度,也会影响到药品的效果。药品是指用来预防、治疗和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证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药品的含量的测定是非常重要的。在设计药品的测定的时候,要考虑药品的特性、型剂、处方、鉴别试验和纯度检查综合考虑。药品在鉴定的过程中,需要保证药品的测定具有准确性和可重复性的效果。

    1血栓心脉宁片的介绍

    血栓心脉宁片产自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分包括川芎、丹参、水蛭、体外培育牛黄、麝香、毛冬青、槐花、人参茎叶皂苷、冰片、蟾酥。在药品的成分中,每种成分都有自己的作用,并且在药品的效用中相互起着作用。如病人在服用这些药物的时候,牛黄主要是针对原发性高血压的降压作用,牛黄的这种作用经过临床实验,比较的安全有效。而麝香的主要作用是降低急性心肌梗死大鼠心肌酶,并且缩小鼠急性心肌梗死面积,减少心肌ET-1。而其他的成分,也都是比较好的治疗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成分,这些成分在药品中以一定的含量作用于患者,从而降低患者的痛苦,甚至给患者带来痊愈的希望。其中药品的有些成分含量比较少,但是,它们的功能却是不可忽视的,都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和药用效果。在患者服用这些药物的时候,那些微量元素也会在患者的治疗和痊愈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因为这些成分的存在,使该药具有益气活血和开窍之痛的重要功能。而对药品的成分含量进行有效的测定和研究,不仅是加强药品管理和研发的重要过程,还具有提高药品的开发和提高医药治疗水平的重要作用。血栓心脉宁片的这种功能,使对其进行有效的成分含量测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2血栓心脉宁片药品含量的测定

    2.1样品来源

    药品的来源的记载需要具有科学性和准确性,本实验中所使用的药品是血栓心脉宁片,购自吉林省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10023041。

    2.2试剂与仪器

    试剂:硝酸、过氧化氢、高氯酸均为优级纯,水为二次去离子水。

    仪器:ICP-7500A型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美国Aglient公司)。

    2.3样品处理

    在样品的处理中,首先需要用去离子水将药品洗干净,然后,放置在烤箱中用85℃的温度进行烘干,接着还需要将洗净烘干的样品进行研碎,以将其主要成分混合均匀,准确称取0.2 g,这种称出的0.2g样品就是本实验要进行实验的样品。将这些样品放在高压釜中以浓HNO3浸泡过夜(2 ml),第2天加入1 ml H2O2溶液。高压釜125~130℃ (3~4 h)。在电热板100℃加热0.5 h左右,定容至50 ml待测,同时做空白对照。

    2.4测定条件

    入射功率1.35 kW,冷却气量13.00 L/min,载气量1.08 L/min,辅助气流量0.85 L/min;采样锥孔径1.0 mm,截取锥孔径0.4 mm,采样深度7 mm;扫描次数60次,停留时间18 s,采集时间10 s,积分时间0.1 s;在线内标(45Se、72Ge、115In、209Bi)。

    2.5数据处理

    在数据的处理上主要是采用多次测定后取平均值的方式,科学性的要求还需要扣除试剂的空白值。

    3血栓心脉宁片药品含量测定的结果

    根据实验的过程和实验出的结果,血栓心脉宁片通过ICP共检测了36种无机元素,结果见表1。

    对于生命的正常代谢过程来说,多种无机元素,特别是微量元素,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微量元素在生命体的代谢过程中主要是组成酶类、激素类和维生素类等来实现的。经过上一步的实验,总共在药品的样品中分析测出了36种无机元素。在这36中无机元素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大量元素,这些元素在药品被患者服用后。就可能会影响或者作用于患者的生命体正常代谢活动。血栓心脉宁片含有常量元素Ca、Mg和人体必需的10种微量元素Fe、Zn、Cu、Mn、Cr、Mo、Co、Ni、Sr以及其他微量元素Al、Ba、Se等。

    实验证明,这些元素的存在都对药品的治疗效果产生着很大的作用,这些元素对于阻止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钙和镁对于人体生命离活动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而在治疗心血管疾病中,钙和镁的补充都是极为重要的元素。而铬的缺乏则是产生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发病的主要原因锶在人体内置换钠,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病死率。另外研究表明,钼、钒、锌、铁等对心肌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表1血栓心脉宁片中无机元素成分的分析(ω/10-6)

    4结论

    对于药品含量的测定是非常重要的,而药品的测定需要具有科学性和准确性的特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97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