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357
早期筛查及健康教育在妊娠期糖尿病预防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戈桂杰
第1页

    参见附件(1110KB,1页)。

     【摘要】目的 研究早期筛查及健康教育在妊娠期糖尿病预防中的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2008年10月至2010年10月,我站产科门诊搜集处于孕早期,在经过50g葡萄糖实验(GCT)证实糖耐量正常的200例孕妇,随机分为干预组(100例)和对照组(100例),对干预组进行有关妊娠期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在24周的时候再次对两组进行50g葡萄糖实验(GCT),异常者再进行糖耐量实验(OGTT)。追踪随访,记录两组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率、子痫前期、巨大儿、早产儿、新生儿胆红素血症的发生率,并进行卡方的统计学检验。结果 两组的人数、年龄、胎次、体重、糖尿病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经统计分析后,无显著差异(P>0.05),两组之间具有可比性。干预组的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率、子痫前期、巨大儿、早产儿、新生儿胆红素血症的发生率均较对照组低,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孕妇常规进行早期的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并进行相关的健康教育的行为干预,可以明显减少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率,降低孕妇发生子痫前期的风险,巨大儿、早产儿、新生儿胆红素血症的发生率也得到了降低,具有较好的干预效果,值得在临床上得到应用和推广,特别是可以作为妇幼保健院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

    【关键词】早期筛查;健康教育;在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代谢异常是一种在妊娠期间第一次出现的任何水平的糖代谢异常的内分泌系统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妊娠合并糖尿病,分为妊娠期糖尿病(GDM)和妊娠期糖耐量受损(GIGT),与糖尿病合并妊娠不同,后者主要是先有糖尿病,在发生妊娠[1]。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约存在着地区差异,高危因素有高龄、经产妇、体重较高、有糖尿病家族史、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等等[2]。多数本病患者在分娩以后血糖会恢复正常,但是也有少数患者出现糖尿病。最大的危害是可能引起子痫前期、出现巨大儿使分娩困难增加、新生儿可能出现早产、胆红素血症等[3]。本研究旨在通过分析对早孕妇女的血糖的筛查,探究早期筛查及健康教育在妊娠期糖尿病预防中的的临床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8年10月至2010年10月,我站产科门诊搜集处于孕早期,在经过50g葡萄糖实验(GCT)证实糖耐量正常的200例孕妇,年龄21-30岁,其中160人是初产妇,40人是第二胎。体重45kg-65kg,200例孕妇均无糖尿病家族史和乙肝表面抗原阴性。

    1.2方法

    1.2.1分组及干预方法随机将200例孕妇分为干预组(100例)和对照组(100例),对干预组进行有关妊娠期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包括指导孕妇的饮食、监督孕妇的适量运动、定期检测体重,使孕妇的BMI处于正常的增长水平。在24周的时候再次对两组进行50g葡萄糖实验(GCT),异常者再进行糖耐量实验(OGTT),对200例观察者进行追踪随访直到分娩结束。

    1.2.2观察指标记录两组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率、子痫前期、巨大儿、早产儿、新生儿胆红素血症的发生率,并进行卡方的统计学检验,P < 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的人数、年龄、胎次、体重、糖尿病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经统计分析后,无显著差异(P>0.05),两组之间具有可比性。干预组的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率、子痫前期、巨大儿、早产儿、新生儿胆红素血症的发生率均较对照组低,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两组的干预后效果比较(%)

    3结论

    本研究中,对干预组进行有关妊娠期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包括指导孕妇的饮食、监督孕妇的适量运动、定期检测体重[4],使孕妇的BMI处于正常的增长水平等一系列健康行为的干预和指导,使干预组的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降低,研究表明,早期的筛查和健康教育有较大的意义。综上所述,对孕妇常规进行早期的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并进行相关的健康教育的行为干预,可以明显减少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率,降低孕妇发生子痫前期的风险,巨大儿、早产儿、新生儿胆红素血症的发生率也得到了降低[5],具有较好的干预效果,值得在临床上得到应用和推广,特别是可以作为妇幼保健院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

    参考文献

    [1]韩雅菲,吴桂莲,董景梅等. 妊娠期糖代谢异常发生率及高危因素的前瞻性对照分析[J]. 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2010,16(5):4-6.

    [2] 姬志娟,刘宏军,田莉莉等. 妊娠合并糖尿病对新生儿脐血C肽、胰岛素以及胰高血糖素水平的影响[J].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2010,3(14):84-85.

    [3] Ester Maman M.D. Eitan Lunenfeld M.D. Obstetric outcome of singleton pregnancies conceived by in vitro fertilization and ovulation induction compared with those conceived spontaneously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