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355
PBL教学法的优势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于1969年由美国Barrows教授在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创立,其后在多所医科学校中得以推广、不断修正,实践证明其医学教育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本文就PBL的理论基础、教育模式以及在国内外医学教育中的应用情况进行了简要叙述。

    【关键词】PBL教学法

    1PBL的由来及理论基础

    PBL模式是指在医学教育中是指以医学实际案例或者包含基本原理的学习假设来刺激学生的学习,全体教员以导师或引导者的身份出现,新知识的理解和学习主要通过自我指导的学习获得。 PBL旨在使学习者建构起宽厚而灵活的知识基础;培养有效的问题解决技能;提高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技能;成为有效的合作者;并培养学习的内部动机。它强调把学习设置到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景中,通过学习者的合作来解决真正的问题,从而学习隐含在问题背后的科学知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PBL强调学习者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及外部支持与引导在探索学习中的作用。

    2PBL在医学教育中的模式

    2.1PBL的实施过程PBL的实施原则是“合作、诚实、公开、尊重、信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