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343
鼻咽癌核心家系EB病毒VCA-IgA抗体检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刘海洲 崔英 岳惠芬
第1页

    参见附件(998KB,1页)。

     【摘要】目的: 分析鼻咽癌核心家系成员EB病毒VCA-IgA抗体检测结果。 方法: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254个鼻咽癌核心家系成员血清EB病毒VCA-IgA抗体滴度,对照组采用广西境内高发区自然人群。结果: 鼻咽癌核心家系共254个,核心家系先证者父母与对照组的EB-VCA-IgA情况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核心家系先证者父母的EB-VCA-IgA抗体检测结果显著高于正常人群对照组,有待我们进一步用分子遗传学方法来进一步阐述鼻咽癌的病因。

    【关键词】鼻咽癌;核心家系; EB病毒;抗体;EB病毒壳抗原

    EB病毒壳抗原IgA抗体(EB-VCA-IgA)是鼻咽癌血清学诊断和高危人群筛查的常用指标[1]。本研究分析鼻咽癌核心家系成员EB-VCA-IgA抗体检测结果,为进一步利用以核心家系为基础的遗传关联研究,探讨相关基因多态性与鼻咽癌易感性之间的关系打下良好基础。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以广西近年患病或发现的鼻咽癌患者为先证者;由先证者和其生物学父母构成核心家系,对照组为广西境内鼻咽癌高发区自然人群。核心家系共254个,共有762人,中位年龄55岁;对照组中共有570人,其中男性280人,女性290人,中位年龄55岁,无鼻咽癌患者。

    1.2 研究与统计方法:采集核心家系成员、对照组的静脉血,离心分离血清,-20℃保存。检测血清EB-VCA-IgA抗体滴度。EB-VCA-IgA阳性标准为:VCA-IgA≥1:5。调查资料和血清学检测结果采用SPSS 13软件进行统计;利用χ2检验分析鼻咽癌的核心家系EB-VCA-IgA抗体情况。

    2 结果

    2.1鼻咽癌的家族聚集性及核心家系基本情况: 搜集了254个核心家系,有鼻咽癌患者257例,其中有鼻咽癌家族史的鼻咽癌核心家系26个,占10.24%,有1例家系先证者及父母都为鼻咽癌患者,1例家系先证者及母亲一方患有鼻咽癌。26个有鼻咽癌家族史的核心家系,其成员EB-VCA-IgA总阳性率为39.7 %,先证者阳性率为84.6%,先证者父母为17.3%。

    2.2鼻咽癌核心家系成员父母与自然人群对照组的EB-VCA-IgA总体情况比较:见表一,254个鼻咽癌核心家系成员EB-VCA-IgA阳性率为40.3%,成员中先证者EB-VCA-IgA阳性率为88.2%,先证者父母为16.1%;自然人群对照组的阳性率为8.22%,先证者父母EB-VCA-IgA水平高于自然人群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核心家系成员中先证者父亲、母亲总的EB-VCA-IgA阳性率是自然人群的2.15倍。

    表1核心家系先证者父母对照组的VCA-IgA情况比较[n(%)]

    3讨论

    众所周知,EB病毒与鼻咽癌发病十分密切,广西鼻咽癌患者EB病毒感染率明显高于健康人群[2]。Wan-Lun Hsu等[3]进一步证明仅EB病毒感染即可导致NPC,且鼻咽癌的发生具有家族聚集现象[4],本次研究中有鼻咽癌家族史的鼻咽癌核心家系占了10.24%,核心家系先证者父母的EB-VCA-IgA抗体检测结果显著高于正常人群对照组,显示了鼻咽癌家族聚集现象确实存在,鼻咽癌患者及亲属EB病毒感染率明显高于健康人群,相似的生活环境,密切接触可能是此现象的基础。

    众所周知环境、遗传等因素可导致NPC。本次研究中,有26个核心家系其成员EB-VCA-IgA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非EB病毒因素亦可以导致NPC。综上所述: 核心家系先证者父母的EB-VCA-IgA抗体检测结果显著高于正常人群对照组,有待我们进一步用分子遗传学方法来进一步阐述鼻咽癌的病因。

    参考文献

    [1]吴文翰,陈国雄,吴子柏等.早期发现和筛选鼻咽癌的EB病毒血清学检测(英文)[J]. 癌症, 2006,25(2):250-25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9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