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342
关于职业技能竞赛对高职教育发展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如何提高职业人才素养,发挥高等职业教育作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阵地的作用,是一项重要的社会课题。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对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各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职业技能竞赛;人才培养

    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重要阶段,如何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关键在于培养大批技能人才。高等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阵地,而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对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具有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意义。[1] 职业技能竞赛作为“风向标”,通过制度建设、活动开展、多方合作,对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技术创新、行业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1专业建设有动力

    职业技能大赛指明了专业建设的方向,具有显著的引领作用。技能大赛的制度化,形成了“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的两条平行的制度设计。技能大赛的激励机制将促进职业院校进行内涵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推进教学改革,加强了专业发展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 百拇医药
    1.1“双证”制度促发展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对推广“双证”办学、展示职业教育成果、提高高职院校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2师资建设抬水平通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双师型教师培养;通过开展品牌专业建设,由此带动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通过实施“双证”制度,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改进教学方法,科学合理地分配课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1.3实训建设上台阶高职院校实训基地是为学生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的重要场所,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高职院校的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的成绩,因此,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能够有效引导高职院校加强专业建设和实验实训场地设施、设备的投入,加强课堂教学与实践的结合,重视实践教学比例,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同时,加强产学结合,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尽量满足学生技能培养所需的各种条件和要求。
, 百拇医药
    2人才培养有目标

    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选拔和评价技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具有激发力和推动力。一方面,它激励广大劳动者努力钻研技术业务、提高素质;它激发企业调整观念,慧眼识真才;它激发学校培养 “信得过、挑得上、干得好”的优秀人才;它激发全社会重视技能人才。另一方面,职业技能大赛具有推动力,它推动社会“重普轻职”、“重学轻工”观念的根本性转变,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从而实现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通过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激发力和推动力,职业教育能有效提高人才素养,大大增强其竞争力。

    人的职业活动能力可以划分为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如专业知识、分析判断与决策能力和合作交往能力等。国外把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称为对职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关键能力”。[2]随着我国经济建设进入快车道,经济结构调整速度加快,对人才需求变化也快,已经由早期对强调专业能力到全面考虑综合素质的阶段。
, 百拇医药
    3教学改革有方向

    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职业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是培养选拔技能型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对职业教育近年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成果的检验,对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弘扬尊重技能、尊重劳动者的社会风尚,形成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促进职业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4技术创新有平台

    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过程中,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被激发出来,从而带动他们养成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改变由于灌输式教学导致的动手能力差、高分低能的情况。短期内,通过竞赛,可以发现问题,进行技术创新;长期看,通过竞赛,可以建立起以竞赛驱动的课程改革体系,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3]

    5社会服务有抓手
, http://www.100md.com
    职业技能比赛能促进行业企业发展,增强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能力。高等职业教育的生命力在于贴近人才市场需求,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创造有利条件。

    与国外职业教育的情况相比,我国社会长期以来普遍存在重视普通教育轻视职业教育的倾向,与普通教育文凭证书相比,职业教育文凭显得缺乏“含金量”,职业教育处于弱势地位。为了走出困境,《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鼓励行业、企业和全社会开展各种类型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自2004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国防科等六部委联合举办全国第一届数控技能大赛以来,各地纷纷组织了地方性的不同专业的职业技能大赛。在职业技能竞赛的推动作业下,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从人生观、价值观到职业道德、创新意识等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职业院校对育人目标有了全新的认识,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学改革,在教学中重视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提高师资建设水平,调动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推动实训基地建设步伐和水平,通过这些措施,充分发掘职业技能竞赛的效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际卫.构筑职业技能竞赛平台促进高职教育教学改革[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13):49

    [2] 唐燕萍.论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2,(22):28,31

    [3] 瞿绍军.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0,(6):3980-3981

    作者简介:谢燕,女,(1981.2-),江苏常州人,江苏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药学专业教研室主任,讲师,硕士,从事药学教育、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精品课程研究,多次负责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和学校职业技能竞赛工作, http://www.100md.com(谢燕 潘雪英 张柯萍 杨舒 朱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