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337
二甲双胍治疗老年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疗效与安全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李翠艳 马德花 鲁强 赵淑萍
第1页

    参见附件(2061KB,2页)。

     【摘要】目的: 观察二甲双胍治疗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疗效与安全性。 方法:对本科于2009年8月至2010年1月使用二甲双胍治疗的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80例进行24周的随访,主要包括一般情况,监测空腹血糖、 糖化血红蛋白、 胰岛素、 血乳酸,并观察药物的毒副作用。 结果:治疗4周后空腹血糖、 糖化血红蛋白下降显著,但血胰岛素和乳酸变化不显著;20%的患者服用二甲双胍后出现一定的副作用,但症状短暂且轻微。 结论: 二甲双胍是治疗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安全、 有效的药物,但治疗时应掌握适应症和治疗剂量 ,在一些危险患者中应注意监测血乳酸水平。

    【关键词】多囊卵巢综合征;二甲双胍;胰岛素

    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是妇女最常见的累及全身多器官或多系统慢性病之一。随着全球多囊卵巢综合征尤其是此类老年患者的增多,因此,如何安全有效的对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进行治疗是临床研究的重点和难点。二甲双胍作为一种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药物已在临床上多年,目前广泛应用在老年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中,其主要是增加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利用,降低胰岛素抵抗和减轻体重,具有不刺激胰岛细胞分泌,不导致胰岛素功能衰竭的优势,其主要副作用轻微且短暂,主要是胃肠道反应和乳酸血症[1] 。本文对80例老年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应用二甲双胍后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为期24周的随访,并对其疗效及安全性做出了评估,现报告如下 :

    1 材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依据 1997年 WHO诊断标准。选择在我科住院治疗的老年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80例,年龄 ≥70岁、多囊卵巢综合征病程 >1年。患者年龄50~81岁;体 重48~86 k g ,体重指数 22 .8 ±2 .6 ; 病程 l ~25年 。排除标准:心、肝、肾及肺功能不全者,有合并感染者。

    1.2方法 按统一表格详细记录受试者的一般情况、不良反应和空腹血糖、 糖化血红蛋白、 胰岛素、 血乳酸及血脂等指标,第 1周给予二 甲双胍 500mg/d , 血糖控制 不 理 想者第2周增加至 1000 mg/d,或第 3周增至1500mg / d ,均于餐后半小时口服,并且对饮食的控制及活动在治疗期间与治疗前不变。 分别在应用二甲双胍治疗前和治疗后的 4、l 2、24周测定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血乳酸,并通过问卷调查患者的不良反应 。

    1.3统计学处理 所有资料均采用 S P S S13.0统计学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 ,并采用t检验 。

    2 结果

    患者服药1~2周后,有10例 (12.5%)出现恶心、腹泻,但症状轻微并且短暂;6例(7.5%) 患者出现味觉稍微减退;这些症状在连续服药4周后基本消失。随访期间无一例发生包括猝死、 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血管事件 ,无一例发生低血糖反应 。治疗4周后空腹血糖、 糖化血红蛋白下降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情况见表一。

    表一 二甲双胍对患者体征影响情况(n=80)

    注:与治疗前比较 ,※P<0 .0 5 ;与治疗后 4周比较,#P <0.0 5。

    3讨论

    本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对老年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的临床受益是明显的,其通过抑制葡萄糖在肠道的吸收 ,改善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葡萄糖的摄取利用 ,抑制PBG;通过抑制脂肪组织分解, 降低游离脂肪酸水平,全面改善血脂代谢[2]。本研究发现二甲双胍治疗后,随访半年血浆胰岛素量并无明显变化,表明二甲双胍可能无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老年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在掌握适应证的情况下,采用二甲双胍治疗较为安全, 年龄没有过多限制二甲双胍的使用。

    双胍类降糖药多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和乳酸血症。在本研究中120例老年患者应用二甲双胍前后乳酸水平差异并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国内外的最新报道中乳酸酸血症是双胍类药物的主要副作用 ,苯乙双胍发生乳酸酸中毒较多见,二甲双胍者偶有报道[3]。Arun,B等荟萃分析了3689例服用二甲双胍者 ,未发现 1例发生致死性及非致死性乳酸性酸中毒。Freeman,JS等 研究也发现磺脲类药与二甲双胍合用不增加患者死亡率[4]。事实上,二甲双胍在体内由肾小管排泌, 除非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机体对二甲双胍的代谢不会产生较大变化[5]。在本研究的80例患者中,服药均超过半年以上,但未发现低血糖及心血管事件,亦无血乳酸致a死性或非致死性中毒 ,这表明二甲双胍对老年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治疗是安全的。本研究表明,在二甲双胍的胃肠道反应中, 腹泻发生率 16 %,恶心、 呕吐发生率约 24%,共约占40%。患者程度都较轻微,持续时间短暂,并且可以耐受,有自限性,该反应在服药4周后基本消失,各项生理体征恢复正常。

    总之,本研究表明合理的使用二甲双胍对治疗老年胰岛素抵抗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治疗效果较显著,其毒副作用小,安全有效。治疗时应掌握适应症和治疗剂量,但心,肝,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此药。此外,对一些危险患者中,在监测血乳酸水平的情况下可选用二甲双胍。

    参考文献

    [1] Khurana,R; Malik,IS. Metformin: safety in cardiac patients[J], Postgrad-Med-J. 2010 Jun; 86(1016): 371-3

    [2] Leung,-S. Metformin induces reductions in plasma cobalamin and haptocorrin bound cobalamin levels in elderly diabetic patients[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6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