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324
健康教育在肿瘤患者PICC带管出院预防感染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杨晓雪 管乐
第1页

    参见附件(982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健康教育在肿瘤患者PICC带管出院预防感染中的研究应用价值。方法:设立对照分析,统计分析健康教育组和对照组PICC管感染的发生率、治愈率。结果:健康教育组PICC管感染的发生率、治愈率显著优于对照组(χ2=6.25、5.78,P<0.05)。结论:通过对PICC带管出院的肿瘤患者PICC管护理的相关讲解、示范、考核等健康教育,能预防PICC管出院感染的发生,降低感染的发病率,提高了治愈率,有很好的临床使用价值,值得在需要中心静脉置管的患者中推广。

    【关键词】PICC管;感染预防;健康教育;肿瘤患者

    恶性肿瘤患者一般都需要进行药物化疗,周期次数比较多,疗程比较长,而且一般都是采用静脉滴注化疗,每次滴注持续的时间也很长。如果采用一般的浅表静脉通道输入,每一次化疗患者都会遭受穿刺痛苦,有很大的静脉感染风险,患者耐受性差[1]。同时化疗药物一般都是毒性很高的杀细胞药物,因此经外周建立一个长久的静脉通道是需长期静脉化疗的肿瘤患者的常选方法[2]。在化疗间期,肿瘤患者往往会带管出院,对于院外的PICC管正确护理,是预防院外PICC管感染的关键环节,故对于即将出院的带管患者进行PICC管的健康教育十分重要[3]。本文探讨健康教育在肿瘤患者PICC带管出院预防感染中的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某院肿瘤科2010年1月~12月期间,需要进行多个周期的化疗而植入PICC管治疗恶性肿瘤患者50例,男30例,女20例;年龄26~72岁,平均50岁;原发肿瘤:胃癌14例,结直肠癌16例, 恶性淋巴瘤12例,急性白血病8例。患者均需进行多次的静脉化疗,故行中心静脉置管术。将50例患者随机分为健康教育组(25例)和对照组(25例)。以上两组年龄、性别、病因等无差异,具备可比性。

    1.2健康教育方法:对健康教育组患者进行出院前居家PICC管护理知识进行相关讲解、示范、考核等护理干预,对对照组仅进行相关的感染危险告知。统计健康教育组和对照组的PICC管感染的发生率、治愈率,并进行χ2检验统计学分析。

    2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感染发生率分析

    健康教育组感染发生率低于对照组(χ2=6.25,P<0.05),健康教育组感染治愈率高于对照组(χ25.78,P<0.05)。

    3讨论

    由有经验的护理工作人员向要即将离院的PICC带管患者讲解中心静脉置管的原理、优缺点、护理关键、感染风险等,可采取图片资料、幻灯讲解、实地模拟等方式,增加患者的感性认识,从一开始就树立强烈的无菌观念[4]。让患者牢记每一次操作以前正确洗手是防止感染和减少感染的第一步,让患者熟练地使用六步洗手法[5]。同时训练患者导管的敷贴以及周围的皮肤进行的护理。在患者能正确熟练的掌握操作的基础上,对患者及家属进行考核评估。每位患者及家属必须考核合格后才能予以出院。同时为患者建立热线咨询,告知患者,PICC管以及周围一旦出现任何异常情况,如红肿热痛等不适[6],可以立即拨打医院热线电话,并与相关护士联系,告知应该采取的解决措施。

    通过对PICC带管出院的肿瘤患者PICC管护理的相关讲解、示范、考核等护理干预,能预防PICC管出院感染的发生,降低感染的发病率,提高了治愈率,有很好的临床使用价值,值得在需要中心静脉置管的患者中推广。

    参考文献

    [1]疗荣荣,张甫婷,李艳等. PICC不同置管部位对患者舒适度的影响[J].护理学报,2010,2:320-321.

    [2]Kathleen D,Christine I.Experiencewith PICC at 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JIntraven Nurse.2006,1: 230-232.

    [3]安志洁,陈鹏,侯静.PICC置管病人家庭护理手册的应用与体会[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8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