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09373
医院医疗保险管理体系的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全面推行,医疗保险正在对医疗服务、医院以及老百姓产生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因此,对于医院医疗保险的管理显得日益重要,并且已经成为了制约其进一步完善的瓶颈。

    【关键词】医院医疗;保险管理;现状分析;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医疗保险体系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目前我国政府也正在采取各种政策普及公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医院的医疗保险管理体系包括三个方面: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医院以及患者,医保机构希望能够用最低廉的费用来让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得到有效的保证,同时确保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医院则力图通过为参保人员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从而提高医院的整体收益;患者则要求在这一医疗保险体系之下得到最满意的医疗服务。因此,要想让医院医疗保险管理体系取得良好的发展,势必要充分考虑到这三方面的因素,而且要处理好各种内外部矛盾。然而,根据笔者的了解发现,现在我国很多的医院在医疗保险管理体系这一领域还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医疗保险制度的顺利执行,也阻碍了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现笔者就其自己的所得对这些问题加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为医院医疗保险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略尽绵薄之力。
, http://www.100md.com
    1目前我国医院医疗保险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第一、 很多医院缺乏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医疗保险信息管理制度。无可厚非,在如今这个知识经济和信息科技高度发展的社会,无论是什么行业,管理都离不开信息化,这不仅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提高医院医疗保险管理效率的有效途径。然而,根据笔者的调查发现,目前我国仍然有很多的医院在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医疗保险管理这一块也不例外,无论是对于病人的保险信息管理还是医院的整个医疗保险运行情况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不利于医院医疗保险管理工作速度以及准确率的提升,管理混乱,医保机构和患者抱怨多。

    第二、 医院的医疗保险宣传工作不到位,出现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一方面,医院缺乏对所有的医护人员系统的国家医疗保险制度的培训和考核,很多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医院保险管理部门以外的员工对很多的医疗保险知识不够了解,比如当病人向其咨询车祸、工伤、大型的检查、贵重的药品和材料等等是否可以报销,有相当一部分的医护人员是对其含糊其辞,影响了医院的医疗保险管理的有效开展。另一方面,很多医院忽视了对来院患者的医疗保险宣传,虽然国家已经通过很多媒体对新颁布的医疗保险体系进行了相关报道,并且严格要求各级政府执行,但往往有很多人处于“没患病,懒得理”的状态,一旦生病住院了,才发现什么都不了解,所以,患者因为医疗保险找医院麻烦的事情时有发生,对医院的声誉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 百拇医药
    第三、 一部分医院的医保费用严重超支,亏损较大,尤其是大医院的医保费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政策性的超支。由于现有的有利于老百姓的医保政策导致一些医院经营较之以前来说,出现“相对亏损”的现象,称之为政策性超支,根据笔者所知,一方面由于医保政策这2年一直在往有利于参保人调整,报销比例和报销范围扩大太多,基金增收有限;而在另一方面,医保局和医院签订的协议是定额管理、以收定支,在资金方面出现了很大的缺口,而医院就被迫承担起了这部分的资金,名为超总控扣款。所以目前医院在政策性上的超支占了绝大部分,尤其是我市两家三甲医院,在2010年医保费用统计中,各占到了1000多万。2、管理性的超支。由于医院领导重视不够,医保办管理不到位。

    2改善医疗保险管理体系的解决措施

    第一、 完善医院的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信息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巨大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因此,通过对医院医疗保险管理特征的分析,笔者认为,一方面各大医院可以在已有的医院信息系统基础上开发了在院医保病人的医嘱与收费对应管理系统、费用测算系统以及病人的就诊身份提示系统(医院的门诊病人分为职工医保、医保慢性病、医保自费及全额自费(没有门诊个人账户的病人如居民医保、农合等都归为全额自费)四类),而且可以加大对系统开发的投资力度,请市场上的一些专业公司来开发集成的数据挖掘系统,以用于临床分科管理和对医保在院病人的分科监控。通过运用一些专业的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极大的提高医院的医疗保险管理效率。给医保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效率也得到了提升。另一方面,各大医院也可以根据当地的医保管理系统,研究开发更多的信息化课题,将医院医保病人的医疗费用、服务质量和审批流程等等管理提升到更高的一个层次。
, http://www.100md.com
    第二、 加强对医护人员以及患者的医保政策宣传培训管理。医保知识的学习是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首先,要强化医院各管理层的医保责任意识,由于一线医护人员的流动性相对较大,因此,可以采取多渠道、多层次的培训考核方式,包括集中全院授课、分科室针对性讨论以及网络考核等等,搭建全方位的学习平台,保证医院上下所有员工对医疗保险的全面了解。其次,做好参保病人的医保政策宣传。可以通过在医院的各大宣传栏中张贴最新的医保政策详文,在患者易见的地方放置医保政策宣传资料,方便参保人员的取阅。

    第三、 在医院内部,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医疗成本核算体系。医院医保成本核算的目标是通过加强医保的计划管理以达到严格经济核算、增收节支,从而实现医院自身的积累以及发展。笔者认为,可以通过控制医保人均住院费用、药占比以及大型检查治疗项目使用、减少住院病日等等方法,来降低医保管理的成本,保证医院医疗保险管理体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浅析医院医疗保险管理工作的几个重要环节 沈海沁 吴三兵《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 -2010年12期

    [2]医院医疗保险管理面临的难点与对策 孔德明 沙琳《慢性病学杂志》 -2010年10期

    [3]医院医疗保险管理系统存在的问题及设计 陈维军《医学信息(上旬刊)》 -2010年8期

    [4]医院医疗保险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张柯庆《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年2期, 百拇医药(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