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09311
流程管理在基层医院压疮防治中的应用与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郑辉
第1页

    参见附件(2857KB,3页)。

     1.2.3判定标准 分期按照组织损伤程度分3期 [6]。I度表现为受损皮肤呈暗红色,并伴有肿、热、痛。判断标准为:解除对该部的压力30min后,皮肤颜色不能回复正常。Ⅱ度损伤延伸到皮下脂肪层,受损的皮肤呈紫红色,皮下有硬解。皮肤因水肿而变薄,并有炎性渗出,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Ⅲ度为损伤可深及皮下和深层组织。根据组织坏死程度分为浅度溃疡期和坏死溃疡期。前者为浅表组织感染、化脓、脓液流出后,形成溃疡。后者全层皮肤及骨骼、肌肉、肌腱、韧带等发生坏死,溃疡可达骨面,坏死组织发黑,脓性分泌物增多,有臭味。若细菌和毒素侵入血液循环还可并发败血症和脓毒血症,危及生命。

    1.2.4数据处理 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组实际发生压疮/申报难免压疮患者数比较见表1。表1显示,对照组难免压疮申报率为0.464%,观察组难免压疮申报率为0.718%,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3<0.05,对照组实际发生压疮/申报难免压疮患者数比例为25%,观察组实际发生压疮/申报难免压疮患者数比例3.25%,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1<0.05,说明观察组实际发生压疮/申报难免压疮例数比例较对照组显著降低。

    2组实际发生压疮/有压疮危险患者例数、压疮治疗专归比较见表2。表2显示,对照组实际发生压疮/有压疮危险患者例数比为4.5%,对照组实际发生压疮/有压疮危险患者例数比为0.99%,2组发生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3<0.05,对照组压疮治愈率67.64%,观察组压疮治愈率89.06%,2组压疮治愈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9<0.05,说明观察组实际发生压疮/有压疮危险患者例数比例较对照组显著降低,压床治愈率显著提高。

    表1 2组有压疮危险患者申报难免压疮例数、实际发生压疮例数、实际发生压疮/申报难免压疮患者数情况比较。

    表2 有压疮危险患者中实际发生压疮例数/有压疮危险患者例数、院外带入压疮例数和压疮治疗转归情况比较。

    实际发生压疮/有压疮危险院外带入压疮(例) 压疮治疗治疗转归

    3 讨论

    3.1 压疮流程管理的实施可提高护理措施的有效性

    压疮的发生一直被认为是护理人员的过失,患者及家属因对信息掌握不全面,常认为患者住院后发生的压疮与护理有关【7】。应用压疮危险因素评估量表是预防压疮的关键,是有效干预的一部分【8】。运用压疮流程管理的护理告知,对患者发生压疮的危险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后,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评分内容并给予教育,达成共识,提高了预防及护理措施的有效性。

    3.2压疮流程管理的实施提高了护士工作的积极性

    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压疮是可以预防,一旦发生压疮均属于差错,即使发生了院内压疮,管理者大多采用瞒报、漏报的态度,所以医院统计数据不真实。目前国内外护理界认为压疮大多可以预防,但并非全部,改变了以往一直认为压疮可以预防的观念,减轻护士的心理负担,调动了护士主动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的积极性,促进压疮护理从单一操作向护理专业化发展的推进。我院实施压疮流程管理以来,临床科室主动申报难免压疮,压疮管理小组每日督察,院内压疮的发生率也呈下降趋势,压疮会诊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充分发挥了集体的力量,提高了压疮的治愈率。

    3.3压疮流程管理的实施提高了护理管理水平

    压疮流程管理实施后,从护士到管理者都高度重视。合理的流程、清楚的标识、环环扣紧,使护理工作有条不紊。患者从入院开始,责任护士就常规评估患者的压疮风险,对高危压疮患者实施主动预防,使全院压疮管理按统一的流程进行,规范了护士行为,使压疮的防治管理形成制度化、常规化、程序化,使压疮的防治管理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过渡,提高了压疮的防治管理的内涵质量。

    3.4 压疮流程管理的实施有效预防了医疗纠纷

    在临床工作实践过程中,护理工作流程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治疗效果和对医疗效果的满意程度【9】。早评估、早发现、早预防积极采取干预措施,进行环节管理和控制,保证预防措施落实是压疮管理的有效手段[10]。合理地流程,环节紧扣,使护理工作有条不紊。随着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已逐渐成为人们的常识【11】,《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使患者的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对医疗护理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院实施压疮流程管理以来,得到患者和家属的理解、信任、支持,在压疮的预测、治疗、护理过程中,无一例护理纠纷发生。

    参考文献

    [1]殷磊主编,.护理学基础[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16.

    [2]陆微,温嫔,谢晖,等临床压疮护理预防及基础循环研究.国际护理学杂志,2006,25(4):247-249.

    [3]葛兆霞.压疮护理的研究进展.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06,2(2) :80-83.

    [4]谢小燕,刘雪琴.难免性压疮的危险因素及预防[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5,22(9):576.

    [5]陈筠,杨辉,王宝珠.临床护理告知程序[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391.

    [6]姜安丽.新编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282.

    [7]王妤,陈伟菊,周佩如,等.压疮管理流程的建立与应用[J].护理管理杂志,2007,7(2):47-4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857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