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09362
腹腔镜联合手术3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 经腹腔镜多脏器联合手术是指在一次腹腔镜手术中,在腹腔内同时实施两种或两种以上腹部脏器病灶的手术。近年来屡见报道。较多医院都在开展。自2003年以来,笔者在行腹腔镜胆囊切除(LC)的同时,曾与我院泌尿外科、妇科合作共完成腹腔镜多脏器联合手术30例,效果良好。

    【关键词】腹腔镜;联合手术

    1一般资料

    全部30例,其中男16例,女14例,年龄16~66岁;胆囊结石合并肝囊肿4例,胆囊结石合并阑尾炎8例,胆囊息肉合并阑尾炎2例,胆囊结石合并左输尿管上段结石1例,胆囊结石合并左肾囊肿4例,胆囊结石合并右肾囊肿3例,,胆囊结石合并卵巢囊肿5例,胆囊息肉合并卵巢囊肿3例。上述病例无急腹症,术前均明确诊断,均在平诊下进行手术。

    2手术方法

    2.1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头高足低偏左侧卧位,三孔法完成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分离胆囊三角,辨清胆囊管、胆总管、肝总管三管关系,钛夹或可吸收夹夹闭胆囊管、胆囊动脉,顺行或逆行切除胆囊,胆囊床彻底止血,用小纱布擦蘸创面,观察确定无出血及胆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