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09357
高血压患者的用药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众所周知,现在高血压的发病率非常高,而且患者的平均年龄越来越小,所以控制及治疗高血压使我们比较紧迫的任务之一。目前,对于高血压患者的治疗除了生活保健外就是药物治疗,尤其对一些比较严重的患者,服药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患者对服药方面的了解还是不多,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就要求医生、药师和护理人员一定要做好患者的用药指导。

    【关键词】高血压;用药;指导

    高血压病是指在状态下动脉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140/90mmHg),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谢紊乱以及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随着发病率的升高和发病年龄的降低,高血压病的预防和治疗已经成为临床非常重视的一类疾病。

    1高血压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与分类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很多,可分为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

    1.1 病因(1)遗传因素:高血压患者中大约有一半有家族史;(2)环境因素:饮食习惯、精神刺激及职业环镜等都可能引发高血压病;(3)其他:肥胖、年龄增高、食盐摄入过多等都可增加高血压病的患病几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