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314
腹腔镜手术体位对术后发生颈肩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叶雅琴
第1页

    参见附件(1097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手术体位对术后发生颈肩痛的影响。方法:选择腹腔镜手术260例,并进行随机分组。对照组130例采用常规手术体位,实验组130例采用改良手术体位,观察术后颈肩痛的发生率及康复时间。结果:两组术后颈肩痛发生率比较。130例采用常规手术体位的发生率为43.08%;130例采用改良手术体位的发生率为30%;P<0.05。结论:手术体位对于腹腔镜手术后发生颈肩痛有一定的影响,通过改良手术体位能有效预防及减轻腹腔镜手术术后颈肩痛。

    【关键词】手术体位;腹腔镜手术;颈肩痛

    颈肩痛是腹腔镜手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对患者的身心健康有一定影响。其发生机制与CO2气腹刺激膈肌及腹内压增加所致横膈被动伸展有关[1]。我们于2005年5月至2006年5月选择260例腹腔镜手术分别采用常规手术体位及改良手术体位,观察术后颈肩痛的发生率和康复时间。探讨手术体位对术后发生颈肩痛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将260例既往无颈肩痛病史的腹腔镜手术患者按住院号尾数单双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130例,年龄(44.8±4.9)岁,体重(64.4±6.6)kg,男82例,女48例,美国麻醉师协会(ASA)分级Ⅰ级108例,Ⅱ级22例。对照组130例,年龄(44.5±4.3)岁,体重(64.3±5.3)kg,男83例,女47例,ASA分级Ⅰ级106例,Ⅱ级24例。实验组全子宫切除术23例,卵巢囊肿剥离术38例,胆囊切除术60例,阑尾切除术9例;对照组全子宫切除术24例,卵巢囊肿剥离术38例,胆囊切除术60例,阑尾切除术8例。两组年龄、性别、体重、ASA分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手术患者均采用脐下开放切口置入套管针,与自动气腹机相连形成人工气腹,气腹压力10—15mmHg,CO2温度37摄氏度。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术中持续吸氧。

    对照组上腹部手术床头抬高30°,双上肢外展90°;下腹部手术床尾抬高30°,一侧上肢内收,另一侧上肢外展90°。

    实验组上腹部手术床头抬高30°,改一侧肢体内收,另一侧肢体外展小于90°;下腹部手术床尾抬高10°—15°,改双上肢内收,采用下肢输液。

    手术结束后及时排尽腹腔内CO2。术后常规吸O23h,术后6h病人完全清醒者可进食。病情允许鼓励下床活动。

    术后24小时观察两组颈肩痛发生的例数及康复时间。疼痛评估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评分)。VAS评分>2分判定颈肩痛发生。发生颈肩痛的患者主诉疼痛明显好转,VAS评分<2分时为疼痛康复。

    1.3 统计学方法颈肩痛发生率以百分比表示,恢复时间以小时为单位,用(X±S)表示。所得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术后颈肩痛发生率比较,见表1。实验组130例,发生颈肩痛39例,发生率为30%;对照组130例,发生颈肩痛56例,发生率为43.08%。实验组通过改良手术体位降低了术后颈肩痛的发生。

    两组患者术后颈肩痛康复时间比较,见表2。实验组康复时间为58±18.2小时;对照组康复时间为83±17.6小时。实验组患者颈肩痛康复时间缩短。

    表1两组腹腔镜手术患者术后颈肩痛发生率比较

    注:X2=4.79, P<0.05

    表2两组腹腔镜手术患者术后颈肩痛康复时间比较

    注:t=5.07,P<0.05

    3 讨论

    腹腔镜手术是一种新发展起来的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术中出血少、病员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但在腹腔镜手术时需充入患者体内CO2以建立气腹显示手术术野。高压、高浓度CO2直接刺激膈神经,而支配膈肌的神经与肩部皮肤的神经节同位于颈3,故CO2气腹引起疼痛的特点为颈肩痛[2] 。颈肩痛已成为腹腔镜手术术后常见并发症。

    有资料显示上肢外展大于90°会使臂丛N损伤,增大颈肩痛发生率[3]。在腹腔镜患者采取不同手术体位对发生颈肩痛的影响的前瞻性研究中。通过对实验组改良手术体位,上腹部手术改双上肢外展为一侧肢体外展并小于90°,下腹部手术改双上肢内收,下肢输液。能明显降低颈肩痛的发生及缩短康复时间。

    腹腔镜手术时采取头低臀高位者术后发生颈肩痛的发生率高。这与CO2重力有关。在下腹部手术时,我们降低床尾的高度可减轻CO2对膈肌的刺激,从而降低术后颈肩痛的发生。

    随着腹腔镜手术技术的迅速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9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