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300
耳穴联合喹硫平治疗在精神分裂症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王亚军 陆爱益 卢莎 吕美容 颜清
第1页

    参见附件(1186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应用耳穴方法联合西药富马酸喹硫平对 精神分裂 症的治疗疗效和副反应。方法:采用随机数字表,将12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分为治疗组(耳穴合并喹硫平)和对照组(喹硫平)。在治疗前、治疗第1,4,8周末以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总分减分率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 两组总体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治疗后PANSS与TESS分显著降低,总有效率为80.0% 。且治疗组药物不良反应出现频率较对照组低,而且轻微。结论:应用耳穴联合西药喹硫平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方法治疗精神疾病,效果显著安全、有效,且可以取长补短,可以减少精神科药物的用量,减少和缓解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副反应,同时改善患者的躯体情况,具有一定的安全性。患者更容易接受,可用作治疗精神分裂症。

    【关键词】耳穴联合喹硫平; 精神分裂症治疗; 应用

    耳穴疗法治疗疾病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皇帝内经》认为“耳者,宗脉之所聚也”。脏腑、经络、肢节发生病变,都会通过经络的传导作用,从耳廓上的所属点反应出来,因此可通过压痛点压耳穴或耳穴埋针等治疗各种疾病,此法对精神分裂症的治疗能起到较好的作用。

    1 方法

    1.1取穴:取双侧神门、肾、肺、皮质下、脑点穴,用中间粘有王不留行籽的05cm见方的胶布贴在穴位上。

    1.2施术:先用探棒或火柴棍寻找到穴位压痛点,用酒精局部消毒,待干后,再将王不留行籽置于胶布上,然后贴与穴位压痛点,以拇指、食指轻轻揉压刺激穴位共10分钟,使局部充血,每隔3日换一次耳贴,5次为一个疗程。也可将手洗净,用拇指或食指的指腹相对,按揉所选穴位,每穴各1-2分钟。每周2-3次,10次为一个疗程。疗程间相隔3-5天。夏季可适当缩短时间,但要保证连续5天的治疗时间。

    1.3临床资料 (1)治疗组:应用耳穴联合西药治疗精神病60例,其中治疗组:男性26例,女性34例,年龄平均(32.4±8.1)岁,病程2个月~l1年、平均(4.2±3.5)年,每穴各1-2分钟。每周2-3次,10次为一个疗程。(2)对照组:单纯应用西药口服喹硫平治疗精神病60例,对照组:男性32例,女性28例,年龄平均为(32.2±8.4)岁,病程1个月一10年、平均(4.3±3.4)年,起始剂量每日100mg,两周内逐渐增量,据病情及副作用调整剂量,剂量不超过600mg/日。

    1.4注意事项:①.按压耳穴应有一定的刺激量才能取效,在不损伤皮肤的前提下用力要适量,两耳交替轮流按压。穴区皮肤损害者禁用此法。②.每次贴压耳穴选取穴位3-5个则可,不宜过多。③帖压期间避免耳廓被水浸湿,以防胶布脱落,对胶布过敏者,不宜使用本法。

    2 结果

    2.1一般资料 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方面,经统计学检验,P〉0.05,均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

    2.2两组疗效分析 治疗组60例,治愈16例,显效20例,有效16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86.67% ;对照组60例,治愈12例,显效22例,有效14例,无效12例,总有效率80.00%(见表一),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 <0.05)。

    表一、疗效对比

    2.3临床疗效评定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PANSS总分及各因子评定结果与治疗前比较,两组评分均发生改变,且前后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 <0.05),说明两组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均有效。从两组之间对比来看,治疗组中阴性因子、反应缺乏、激活性的评分明显降低,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3.1采取中西医、针灸并用治疗精神病已另有报道,本文以耳穴治疗抗精神病药物所致的副作用,疗效高、方法简便、药品易得,安全、容易接受、甚至能消除残留精神症状。

    3.2 实验及实践证明,针刺能调节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并通过释放具有生物活性的肽类物质调节内脏功能。达到治病的目的,针刺“得气”可以提高局部血流和功能、激发脑细胞功能,而且病人接受针刺产生的反应较正常人更为强烈,这些为针刺治疗疾病提供新的依据,在针刺的作用下发挥调控中枢神经的不良刺激和影响,减轻和消除由机体脏腑功能失调后产生的病理产物,以及抗精神病药物的副作用,达到消除病理产物的目的。

    3.3 根据祖国医学辨证施治原则,用针刺消除病理产物,如气、痰、火,及调整脏腑功能,攻补兼施、标本同治、针刺取得良好效果。

    3.4循经取穴。依照抗精神病药物出现的副作用循经取穴。总之,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精神疾病,可以取长补短,具有很大的优越性,随着精神病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必将在精神病治疗领域方面显示出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中西医结合治疗精神疾病,不仅可以与抗精神病药起协同作用,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阴性症状,从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他们的服药依从性。因此耳穴合并小剂量抗精神病药物不失为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一种有效方法,由于本研究样本例数较少,结论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今后应开展大样本的协作研究以验证疗效。

    参考文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