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290
利培酮与奋乃静治疗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胡林文
第1页

    参见附件(1125KB,1页)。

     【摘要】目的:研究利培酮对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 将76例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给予利培酮治疗,对照组予以奋乃静治疗,疗程均为8周。治疗前后利用阴性及阳性症状量表(PANSS)、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药物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总体疗效相当(P >0. 05),且利培酮起效较快,不良反应明显较对照组为少, 其中心动过速、震颤、视物模糊、闭经等症状为甚(P < 0. 05)。结论:对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而言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更安全、有效。

    【关键词】利培酮;奋乃静;女性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慢性疾病,要长期用药物治疗。传统治疗过程中女性患者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而利培酮在治疗精神分裂症时起效快,副作用小,患者预后生活质量较传统药物比较有较大的改善。为了研究其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本文研究了76例利培酮治疗女性精神分裂症。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10年1月至2010年11月在我院门诊收入住院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总计76名,患者均符合(1)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的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1],(2) 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 PANSS) 评分≥60分。(3)所有患者病程均不超过10年。排除标准: (1)曾经服用正规抗精神病药治疗后无效者;(2)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3)伴有心、肝、肾及内分泌等器官系统严重疾病者。

    经过遴选后入组病例共76例,平均年龄为18~55岁。患者随机被分为2组:利培酮组38例,奋乃静组38 例。两组患者的平均年龄、病程、PANSS评分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P > 0. 05)。

    1.2方法

    利培酮初始治疗剂量1mg/d, 最大剂量<6mg /d。奋乃静初始治疗剂量6mg/d, 最大剂量<48mg /d,疗程均为8周。治疗过程中根据病情变化可酌情使用苯二氮卓类药物及抗胆碱药物,不合用其他抗精神症状方面药物。采用PANSS评分及不良反应量表(TESS)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2、4、8 周进行比较,疗效则按PANSS减分率≥75%为痊愈,50%~75%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25%为无效。

    1.3统计学方法

    计量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SPSS 13. 0统计软件, 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治疗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 PANSS评分 经药物治疗后2、4、8周的评分较治疗前均有显著减少(P<0.05),实验组及对照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见表1

    2.2疗效 按照PANSS减分率所规定的疗效归纳,利培酮组痊愈20例,显著进步8例,进步6例,无效4例,显效率73.4%。奋乃静组痊愈19例,显著进步8例,进步6例,无效5例,显效率71.0%,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不良反应 两组治疗过程中出现轻度不良反应,包括静坐不能、震颤、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和闭经等。总体说来,实验组明显少于对照组(P<0. 05);其次不良反应如失眠,肌紧张等,实验组与对照组相比并无明显差异(P>0.05)。

    3讨论

    临床上利培酮作为新型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使用,,与5-HT2受体、D2受体有很高的亲和力。同时与H1-组胺能受体、α2-肾上腺素低亲和力受体结合。利培酮可以有效改善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但它引起的运动功能抑制、锥体外系副作用比经典抗精神病药少[2-3]。本研究结果显示, 利培酮对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总体疗效与对照组相当,但从各个治疗时间点看(2、4、8周)利培酮起效更快;PANSS评分显示利培酮在治疗后的第2周便开始有显著下降,差异有显著性(P < 0. 05),而且在治疗阳性症状方面疗效更优于奋乃静,符合国内外之前的研究[4]。在治疗第8周末, 各组PANSS评分同奋乃静相比, 差异无显著性(P > 0. 05)。通过不良反应监测和评分还发现利培酮的不良反应很轻,而一些较严重的患者依从性及生活质量方面的并发症则明显要少于奋乃静组(P < 0. 05)。

    总之, 利培酮对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阳性症状、阴性症状及一般精神症状有明显疗效, 且并发症较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