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283
职校生不同性别的脉象\舌象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刘东芹
第1页

    参见附件(2160KB,2页)。

     【摘要】目的 :观察比较不同性别的脉象、舌象特点。方法:将医师诊脉与ZM一ⅢC型智能化中医脉象仪检测相结合,对778例健康在校生进行脉象测定,同时观察舌象,对不同性别的脉象、舌象在四季中出现的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比较,结果:数脉、细脉的出现率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实脉的出现率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差异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从脉位、脉力、脉势、脉率等方面比较,男女有明显不同,其差异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从脉型、节律方面比较,男女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不同性别脉象表现明显不同,其实践与中医理论相符。

    【关键词】 职校生;性别;脉象;分析

    脉搏的跳动不仅是脉管本身的动力学变化,它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人有男女老幼,高矮肥瘦之分,而脉搏亦必随着体质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我们从2007年下半年至2010年底分别选择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个节气前后对我校部分健康在校生进行脉象测定,观察比较不同性别的脉象特点,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778例均为2007年3月至2010年12月廊坊市卫生学校(2+3)中西医结合、中西医结合、社区医学专业的在校生,年龄在16~24岁,其中男性422例,女性356例;778例均身体健康、无全身器质性病变史,无阳性体征和自觉症状。

    1.2研究方法

    1.2.1医师诊脉由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中医师用寸口诊脉法进行脉诊。

    1.2.2脉象仪检测采用上海中医药大学研制的ZM一ⅢC型智能化中医脉象仪,受检者取自然坐位,于右手寸口脉关部安置脉象换能器,调节换能器压力调节螺旋纽,对50、100、125、150、175、225g等6个取脉压力进行连续采样、储存,并从6段系列脉图中由仪器自动选取最佳脉图,调整参数后,调整到屏幕所提示的最佳取脉压力再次采样,并由脉象仪进行分析、辨脉。

    1.2.3脉象确定医师诊脉与脉象仪检测结果一致者即确定脉名。对医师诊脉与脉象仪检测结果不一致者,让受检者休息10分钟后,再次用ZM一ⅢC型智能化中医脉象仪,用同样的方法再次检测,两次检测结果相同者即确定脉名,两次检测结果不一致者以与医师诊脉结果相同者为准。

    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778例受检者中,迟脉、细脉、缓脉的出现率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实脉、沉脉的出现率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差异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从脉位来看,脉位浮者女性明显多于男性,脉位沉者男性明显多于女性;从脉力来看,有力脉男性明显多于女性,无力脉女性明显多于男性;从脉势情况看,脉势满实者男性明显多于女性,脉势低平者女性明显多于男性;从脉率情况来看,男性平脉居多,女性偏数者居多;差异性有统计学意义(P<0.05)。从脉型、节律来看,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1~表6)

    不同性别脉象出现情况比较(表1)

    不同性别的脉位情况(表2)

    不同性别的脉力情况(表3)

    不同性别的脉势情况(表4)

    不同性别的脉率情况(表5)

    不同性别的脉型情况(表6)

    3 讨论

    人受禀赋不同脉象表现各异。人有男女老幼,高矮肥瘦之分,而脉搏亦必随着体质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晋.王叔和《脉经》平脉视人大小长短男女逆顺法第五曰:“凡诊脉当视其人大小长短及性气缓急,脉之迟速大小长短,皆如其人形性者吉,反之者则为逆也……”。体质学说远在我国春秋战国时代即被人们所重视。《素问.三部九侯论》曰:“以侯奈何?岐伯曰:必先度其形之肥瘦。”明.张介宾《景岳全书》曰:“持脉之道,须明常变。凡众人之脉,有素大素小,素阴素阳,此其禀自先天,各成一局也。”清.董西园《医级》曰:“瘦者肌肉薄,其脉轻手可得,应为浮状;肥者肌肉丰,其脉重按乃见,当为沉类。”《脉经》曰:“人之禀赋各有不同,而脉应之,如血气盛则脉盛;血气衰则脉衰。血气热则脉数;血气寒则脉迟;……肥人脉沉,瘦人脉浮,寡妇室女脉濡弱,……男子寸强尺弱,女子尺强寸弱……”[1]本研究中,脉象表现有力、满实、和缓的多见于男性,脉象表现无力、低平,偏数的多见于女性;瘦人多脉浮,胖人多脉沉。男女在脉力、脉势、脉率等方面表现出明显差异,这与其性别、躯体大小、肥瘦、气血盛衰等状况密不可分。这与古代中医理论相符,也符合现代《中医诊断学》:“妇女脉象较男子濡弱而略快”的理论。[2]

    4 小结

    从本研究结果来看,男女在脉力、脉势、脉率等方面都能表现出明显差异,其实践与中医理论相符。所以,临证诊脉时需要对不同性别、年龄、躯体大小长短等进行全面考虑。

    存在问题:该仪器为单探头脉象仪,不能使寸、关、尺三部脉同步描绘脉图,以资比较;该换能器探头的垂直加压螺旋所加压力,被测者感觉与医生指切压力差距较大;其浮取的换能器压力实际是指切接近沉取的压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6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