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2110279
小儿慢性咳嗽的诊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蒋耀军
第1页

    参见附件(1072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小儿慢性咳嗽的诊断方法。方法 对280例慢性咳嗽患儿临床资料按年龄分婴幼儿、学龄前、学龄儿童三组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咳嗽变异性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是小儿慢性咳嗽主要病因, 其次为结核感染、上感后慢性咳嗽、支原体感染。年龄对慢性咳嗽的病因有影响。结论 小儿慢性咳嗽的病因复杂多样, 除病史、体检以外, 患儿年龄、针对性的辅助检查及试验性治疗的反应都能提供诊断线索。

    【关键词】慢性咳嗽; 儿童; 诊断

    持续4周以上的咳嗽定义为儿童慢性咳嗽[1], 目前慢性咳嗽患儿有逐渐增多趋势, 由于病因复杂, 容易误诊误治, 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也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现回顾分析近两年我科小儿慢性咳嗽病例的诊疗体会,现汇报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2009年3月~ 2010年12月在本院门诊及呼吸专病门诊就诊的慢性咳嗽患儿280例, 男162例, 女118例, 病程1~ 3个月106例, 3个月以上23例, 1年以上17例, 最长病程6年。所有病例符合慢性咳嗽的诊断标准[1]。咳嗽表现干咳170例, 有痰声113例, 晨咳60例, 夜咳78例, 早晚咳77例, 白天咳38例, 白天晚上均有咳嗽20例。活动或哭吵、大笑、遇冷空气后咳嗽加剧126例。47例为清嗓样单声干咳, 白天为主, 睡后咳嗽消失。均无发热、喘息。有过敏性鼻炎52例,湿疹或荨麻疹史41例, 药物过敏9例, 食物过敏4 例。家族哮喘史12例, 家族鼻炎史41例。家族皮肤及药物、食物过敏史10例。

    1.2方法 按年龄将患儿分成三组: 婴幼儿( ~ 3 岁)组45例, 学龄前( ~ 7岁) 组46例, 学龄( ~ 14岁)组55例。对所有病例详细询问病史, 仔细体格检查, 常规摄胸片, 检查肺功能, 作PPD 试验,针对患儿状况查血常规、支原体抗体。确定病因后给予相应针对病因的治疗, 包括抗感染, 支气管舒张剂、抗组胺、抗白三烯、抑制胃酸分泌及促进胃排空治疗, 哮喘吸入治疗, 结核感染予以标准抗结核治疗, 心因性咳嗽给予心理疏导。疗效判定标准: 咳嗽减少50%以上为有效。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1 5软件包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 病因用某种病因占病因总数的百分率表示。

    2结果

    通过检查发现不同年龄慢性咳嗽病因不同,见下表1。治疗结果 通过病因治疗及对症处理, 280例慢性咳嗽患儿中262例症状消失或明显改善, 总有效率93.7%。

    3讨论

    慢性咳嗽是儿科门诊常见症状, 占门诊20%左右。由于病因复杂多样, 容易误诊而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 本组最长病程达6年, 严重影响患儿与家长身心健康。明确病因为治疗成功的关键。本文结果显示咳嗽变异型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上气道咳嗽综合症是儿童慢性咳嗽前三位原因[2-3]。其次为结核感染、上感后慢性咳嗽、支原体感染。本文显示不同年龄慢性咳嗽病因不尽相同, 年龄越小, 反复呼吸道感染所占比率越高,年龄越大, 咳嗽变异型哮喘比率越高。上气道咳嗽综合症( UACS) 即以前的鼻后滴漏综合症, 主要有慢性鼻炎、鼻窦炎(包括感染性、过敏性和血管运动性)、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鼻息肉、增殖体肥大等, 其鼻咽部的炎性分泌物后漏刺激咽喉部的咳嗽反射感受器而导致慢性咳嗽, 也有人提出是微小分泌物的吸入和鼻-支气管反射。本组病例中以学龄前及学龄儿童为主, 本文婴幼儿组及学龄前组13例UACS, 均因潮气呼吸肺功能提示上气道阻塞, 去五官科就诊得以明确。根据肺功能情况还可指导临床用药, CVA 肺功能可以正常, 如出现气道阻力增高, 在排除并发感染时要加强哮喘治疗。儿童慢性咳嗽的诊断和治疗两者应同步或者顺序进行。如前者条件不具备时, 可根据临床特征进行试验性治疗, 并根据治疗反应确定咳嗽病因, 治疗无效时选择有关检查。总之, 合理诊断除了病史、体检以外, 患儿年龄、针对性的辅助检查及试验性治疗反应都能提供诊断线索。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儿童慢性咳嗽诊断与治疗指南(试行) [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7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