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09388
腰椎滑脱围手术期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全面概括国内腰椎滑脱手术治疗的护理研究,从心理护理、术前护理、术后护理及出院指导等方面归纳护理注意事项,以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腰椎滑脱;手术;护理

    腰椎滑脱是常见的脊柱疾病,发病率约占人群的5%,临床主要表现是慢性下腰痛及坐骨神经痛。手术治疗原则主要是纠正畸形,恢复稳定,减压植骨。为提高护理质量,国内护理同仁做了大量的研究,现将此方面的护理进展综述如下。

    1心理护理[1]

    心理护理对机体的功能康复有积极作用。腰椎间滑脱患者入院手术治疗往往都是各种保守治疗无效, 且反复发作, 症状严重, 对手术有担忧心理,担心术中损伤神经引起瘫痪, 因此产生恐惧、焦虑心理, 环境陌生易使患者产生孤独心理, 可能加重悲观及恐惧心理。针对这些心理反应, 护士应详细介绍手术方案、手术程序以及手术成功的例子, 并且介绍同病区手术的患者与之交流,以减轻心理负担, 增强手术治疗的积极性, 从而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配合治疗及护理。

    2术前护理[2]

    2.1积极配合治疗、监测内科系统疾病,提高手术耐受力除按脊柱外科术前护理常规做好准备外,要协助医师控制好原有的内科疾病,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内科会诊协助治疗,术前均控制在正常范围,护士除了保证治疗的及时、准确外,对患者进行血压、血糖的监测和饮食的控制,并做好有关知识的健康教育。

    2.2反复进行手术卧姿的训练腰椎滑脱术中需取俯卧位,且时间较长,约4-5h,所以向病人讲明训练的意义和目的。开始每天每次训练俯卧位0.5h,以后逐渐增加到每次3h。[3]

    2.3充分做好适应术后床上生活的训练该类患者术后需卧床6~8周,要在床上进食和排泄,因此要在术前3天开始训练仰卧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