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277
关于口臭疾病问题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口腔牙齿疾病问题,其中口臭可能是好多人都曾经经历过的,虽然口臭不是大疾病,但它也时常困扰着我们的生活。

    【关键词】口腔;牙齿;口臭

    1前言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口腔中的味道有一些不正常。有时候可能是因为吃了有异味的东西,比如说大蒜,洋葱或者韭菜等等,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自动消除。但是有的人的口腔中一直有一种怪味,严重的,有的还比较难闻,带有一些臭味,也就是俗称的“口臭”。口臭虽然不是一件十分严重的事情,但它却实在是一种口腔疾病。口臭出现的症状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你身体的状况,假如你有了口臭,很可能就表明了你的身体或许已经出现了一些疾病,说明你的身体已经不是那么健康了,这时候你就需要关注一下你自己的身体情况以及健康状况了。口臭虽然不是大病,但它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这个影响经常会触及到社会交往,有时候有可能会有损自己的美好形象。因此往往会给患者带来一些负面的精神影响,比如有的患者会因为别人的异样的眼光或嘲笑而会感到心里不安,进而可能会引起伤感、或者更严重的话还会自卑。这些负面影响在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不仅仅让人心情不愉快,更可怕的是会打击人的自信心。因此如果有了口臭,应该及时检查自身的原因,如果严重的话,还应该到医院去找专业医务人员进行及时的就诊。

    2产生口臭的原因

    要想解决口臭,首先的重点就是找出病发点,也就是造成口臭的最大原因。口臭一般是由于上火引起的,但是也要仔细分析,不能盲目的下结论。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总结起来大概有这么几点:

    ①在吃东西的时候引起的一些短时的口臭,包括大蒜、洋葱、韭菜等,但此种短时间即可消除。②口腔内有龋齿,在龋齿内经常会有食物残渣,细菌再此生长,进而腐败分解而形成臭味。但是只要患者及时的进行修补龋齿,一般都可以消除此类口臭。③口干,口干一般是导致口臭的最明显也是比较直接的原因,在平常的生活中应该会遇到。一个人入睡后,唾液分泌量减少,而晚上又基本上不喝水,因此,早上起来的时候自己就会感觉到有口腔异味。一个人口干时,口腔内的细菌会快速生长,进而发出腐烂的味道,因此口干是导致口臭的最基本的原因。④不良的饮食习惯,有一些食物会加重口臭,像一些辛辣的食物,如洋葱,蒜,而一些奶制品和糖类等都会分解出一些特殊的化学物质,直接导致口腔异味。还有就是大量的饮酒、吸烟等等也会加重患者的口臭⑤有时候一些呼吸道疾病、或者是有的患者有慢性鼻窦炎、鼻炎等一些疾病,也可引起口臭。有时内分泌不正常或者身体代谢有异常身也可能会引发口臭。

    3关于口臭的问题处理

    既然已经找到了口臭的病因,那么治疗口臭也就不是那么的困难,但是也要根据不同患者具体的病情选择不同的解决方案。对于大众来说,每个人都需要注意的是,首先要保持自己的口腔卫生,每天至少刷两次牙,每次刷牙时间不短于2分钟。刷牙的时候也要轻轻的刷一刷舌苔,这样的话,不仅能够清新你的口气,还能使自己有一个敏感的味觉。

    如果是偶尔口臭,那可能是因为有的人太忙碌而顾不上自己的口腔卫生或者是一些不良的习惯造成的,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下自己的口腔卫生,加强牙齿的保健工作基本上就可以了,这样口臭是可以用这样的方法来消除:

    ①吃饭的时候不要吃得太饱,特别是晚餐;②平时要少喝酒,大量的酒容易引起胃火;③睡前尽量不要吃零食,防止夜里食物残渣在口腔内发酵,腐烂;④吃饭后要养成漱口的好习惯,在睡觉前一定要记得刷牙,否则第二天口中的异味会很大。

    有些患者有很强烈的口臭,除了征求专业医务人员的意见之外,还需要天天护理了:

    ①平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不要一直到感觉口渴的时候才想起喝水,要时刻注意保持口腔内的湿润。②而那些有顽固性的口臭的患者,应该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特别是要注意一些容易引起口臭的疾病,如牙周炎、胃病、鼻炎等。③吃饭后要养成漱口的好习惯,并且应该尽量在每顿饭后刷牙。吃饭的时候不要吃得太饱,太饱也会引起口臭。还有就是要注意剔除牙缝中的残留物,它是导致口臭的罪魁祸首。④在两顿饭之间,吃一些水果可以有效地帮助减轻口臭。

    去除口臭是一个长期而又漫长的时期,那么在有些场合我们怎么快速去除口臭呢,下面的几种方法或许可以有效地帮助你暂时解决口臭的问题:

    ①口气清新剂。使用口气清新剂可以暂时的但是却很有效地除去口臭,让患者暂时拥有清新的口气。使用时,患者先喝几口清水,然后喷进嘴里一些液体的口气清新剂,之后合上嘴一会,这样简单的一个小动作,便可以使患者的口腔达到比较长久时间的清新。有时因为吃了刺激辛辣性的食物(如大蒜)而引发的口臭,一般可以通过嚼茶叶或吃口香糖的方法来消除异味。②喝柠檬水。大量饮用清水可以让口腔保持湿润,这是如果在清水中加入一些柠檬,柠檬能够刺激口腔分泌唾液,这样便会可以减少因为口干而造成的口臭。③多吃蔬菜和水果。蔬菜里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维生素,有助于身体健康。④彻底的刷净牙齿,也可以暂时的缓冲一下口臭。用电动牙刷可能会比普通牙刷更有效一些。此外,每日也可以用一次牙线来彻底的清除牙缝内的杂物。

    参考文献

    [1]卢爱工,李莉莉,刘东水,等.口腔医务人员职业暴露防护研究.中华医院感染杂志,2006,16-19.

    [2]楼静霞.口腔医疗护理手册.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208., http://www.100md.com(宁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