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3期
编号:12110272
SGSM家族功能及其与帕金森氏疾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7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3期
     【摘要】小G蛋白信号调节基因(SGSM),这种新型基因家族结合小G蛋白及其所介导的信号转导系统。Nurrl基因在中枢系统有广泛的表达,与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发生发育和存活相关。Nurr1最长的基因产物Nurr1作用蛋白(NuIP)被认为是小G蛋白信号调节基因。本文介绍了SGSM基因家族与Nurr1基因的关系,及Nurr1基因对帕金森病(PD)的影响。

    【关键词】SGSM家族;Nurr1; PD

    SGSM家族蛋白作为小G蛋白的调节蛋白,在人体许多区域,例如大脑皮质、黑质和小脑表达。近些年的研究显示孤儿核受体(Nurr1)是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最终分化和存活的重要转录因子。本文将从SGSM基因家族的生物学结构,与Nurr1的协同表达及其与帕金森氏病的关系进行阐述。

    1小G蛋白

    小G蛋白是一种有着GTP酶活性的鸟嘌呤核苷酸结合蛋白。其在GTP与GDP之间囊泡转运穿梭运动中作为分子开关。在RAS超级家族中,RAB家族和RAP家族是亚家族,所有RAB和RAP家族成员都被鸟嘌呤核苷酸交换因子和GTP酶活性蛋白所控制的交换反应所调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2 字符